性別不應刻意區別 共同營造公平前景

    上個周日,鄰埠港超聯愉園對天水圍飛馬賽事,賽後愉園主教練鮑家耀批評當日執法的女球證羅碧芝,言論牽涉性別歧視字眼,雖然鮑家耀和球會事後一天致歉,但據悉羅日前已向足總投訴。另外,有指當中被判罰紅牌的林衍廷,賽後向羅怒罵涉及性騷擾的字句,羅碧芝亦已就事件去信足總,要求足總正視事件,不排除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 

男女待遇  天淵之別 

    體育界,特別是足球圈,很多時會被視為男仕的專區,也許在過去,又或者某些時代、某些國家地區,仍維持著男尊女卑的傳統,自然亦會帶到生活中不同的部份。記憶中像國家女足當年成績優異,有「鏗鏘玫瑰」之稱,甚至在1999年奧運會贏得女足亞軍,但對比與男足的待遇就是天淵之別,這雖然可悲但亦是事實。 

批評中不應涉及性別問題 

    至於今次關乎到女性球證執法能力問題,筆者不在現場,但平心而論,球證雖然考獲國際球證資格,但除了體能,綜合的其他執法能力、反應等都會構成整體能力是否適合的問題,也許該位球證的能力與參賽球隊的認知有落差,但教練公開批評中每每涉及到女性這個身份問題,就略嫌有點不公平。就算在澳門,日常的球證,不論男女都會被球迷、球員或教練等人質疑,若然是客觀持平的評論球證的執法水平,相信不論是總會又或球證本身,都可以容易接受,可惜現在太多人只會粗言穢語,用不同的語言暴力來發洩,根本對事情沒有正面的幫助。

 讓澳女足健康環境中發展 

    澳門的女足亦在積極的發展之中,到底將會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中發展,又或是要像傳統那種被戴著有色眼鏡來視之?這都有賴球迷、球隊從下而上,營造一個怎樣的前景出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