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眾所知 警鐘長鳴未為遲 大灣區內多故事 體育風雲壯布衣

疫情防控眾所知,警鐘長鳴未為遲。大灣區內多故事,體育風雲壯布衣」。

全球疫情依舊嚴峻

新冠疫情已經爆發近兩年時間了,然而目前全球的疫情依舊非常嚴重,很多國家的感染人數依舊在持續地增加,甚至還打破了單日新增的記錄。對此,世界衛生組織都向全球發出了警訊,世衛組織負責人范克爾克表示,想要讓疫情徹底的消失,除了必須接種疫苗外,還需要有其它的遏制手段,比如保持社交的距離、長期佩戴口罩以及不要參加聚會等等。的確,眼下的世界各國都把疫苗當成了救命稻草,可對於防控疫情的源頭卻很難採取有效的措施,導致人與人的接觸依舊密集。儘管有不少人接種了新冠疫苗,可面對變異的新冠病毒,沒有人知道疫苗的作用到底有多大,一旦疫苗失效,那麼全球疫情將會再次回到起點,這是世衛組織最擔心的事情。

依舊不能放鬆

儘管中國國內的疫情控制的非常好,儘管澳門的防控疫情工作做得到位,然而這依舊不能有絲毫的放鬆,因為疫情的傳播無孔不入,不管是陸上還是海上、又或者是天空,都有可能成為感染的源頭。如果不能控制源頭,僅靠疫苗是無法做到徹底消滅疫情。

疫下澳體何去何從?

疫情下的澳門競技爭光體育目前和未來應該何去何從?這是一個必須用客觀和科學態度加以指引及解決的問題。筆者除了認同行政長官向各單項體育總會提出「增加內部間的比賽,提高運動員能力」的希望之外,更加認同特首的説法:「內地大灣區城市和澳門的疫情風險較低,如果澳門各單項總會組隊去交流,與內地大灣區運動員作交流,舉辦更多比賽,體育局會大力支持」。

賀一誠:支持內地灣區交流

近日馬志成議員在立法會向行政長官提出有關澳門體育事業發展的詢問,其中指出疫情下運動員無法赴外地比賽的問題。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回應中表示,體育運動員多參與競賽是應該的,等於學生要考試,成績才不斷提高。運動員如只有練習,沒有比賽,難知自身水平。疫情下,運動員減少很多對外機會。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明年舉行,澳門作為出隊單位,希望各體育總會增加內部間的比賽,足球亦好,籃球亦好,提高運動員競技能力。賀一誠指出,本澳遇到的問題,內地大灣區城市都遇到,雙方疫情風險較低,如果體育總會組隊去比賽,與內地大灣區城市運動員作交流,舉辦更多活動,體育局亦會大力支持。若要到香港或東南亞地區並不現實。

積極投入內地灣區作賽

站在澳門競技體育的方向性前瞻角度,考慮到備戰全運會的逼切性,疫情下「澳門爭光體育」確實需要奮力自強,砥礪前行!筆者個人認為,內地大灣區城市的競技體育水準其實並不在澳門之下,大部分競技項目水準與澳門處於不相伯仲的層面,個別項目或低於澳門。衹是因為「中國澳門」能夠參加亞運會和世錦賽、亞錦賽等高層次比賽,以及獲得過獎牌,故此在「視覺上」澳門的水準比內地大灣區城市水準高,筆者認為這衹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和錯覺」而已。能夠與水準接近而且不同類型特點的運動隊經常比賽切磋交流,更容易促進本身水準的提升,故此,澳門各單項總會應「放下身段」,不過多計較輸贏,積極投身於內地大灣區比賽、集訓和交流,這不失爲一個疫情下澳門各單項總會可做可行的方法。

期待「澳門競技體育」能夠在疫情下奮發自強,砥礪前行!提升水平,為澳爭光!

「澳門體育要揚帆,初心砥礪向前行。灣區競技同進步,祖國常在我心間」!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