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社會大規模接種 必定需要有誘因

政府為便利大家又好,為增加接種疫苗人口又好,已開始為團體作外展預約接種肺炎疫苗。政府原意設有專場、外展集體預約於醫療機構或外展至大專院校及企業、機構進行接種,這個本來是便民的模式,過去亦有外展協助接種流感疫苗的模式。不過相對下,普遍大家對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接受性較大,而且累積過去經驗,相對之下的副作用亦較少,集體預約後遺症可能較少。

接種疫苗後反應不一

坦白講身邊不少朋友在接種肺炎疫苗後反應不一,特別是完全接種兩劑疫苗之後,這些朋友不是在網上傳說,沒有姓名面目的那一批,而是真正身邊的朋友,有的在家要休息幾天,有的腹瀉發熱。

有反應亦是情理之中

其實亦明白到疫苗之所以令人的反應這樣大,亦是在情理之中,畢竟要讓人體對疫毒產生抗體的話,這種機制是要真正衝擊人體,作出適當的反應才能生出免疫力,然而若然同一時段內,同一個機構或部門內人同時產生較大的反應,恐怕會對不同的機構形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給予更多自由選擇誘因

要社會內大規模的接種疫苗,必定需要有誘因,或者是所謂的一些條件交換,又或者是一些實質利益,諸如減免檢驗核酸的費用之類,當然目前仍未有確切證明接種了疫苗後不會染上肺炎,所以持續驗核酸是正確的,但例如可以全面免用口罩等,給予社會上更多自由選擇的誘因,估計會比這樣集體接種更有效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