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體育產業何去何從

    自從19年底開始有新冠肺炎的出現,到2020年初蔓延全球,影響所及不是受感染與否又或能否治療癒問題,延伸下去就是沒有法子辦國與國、地區與地區間的公開賽事,除了有影響最大的奧運會,細數下來各項目的世界賽、亞洲賽、錦標賽一大堆,運動員浪費了青春最難以補救,甚至有可能影響生計。 

捱得一時是一時 

    澳門的體育圈,全職運動員相對較少,全職靠體育維生的亦不算多,不過他們實在會受到影響。像最初防疫下暫停所有運動場地,包括泳池的開放,不少以教授學生為主要收入來源的教練們,便苦不堪言,幸好澳門算得上處理得較快,然而接下來的人數限制等,影響是一定有,澳門人現在習慣了,明白到大部份行業收入都受到影響,捱得一時是一時,難關未過但生活仍在繼續進行中。 

運動員黃金歲月稍縱即逝

     像全職收政府「人工」的運動員,除保持每周一定的訓練量外,在沒有大型比賽下,到底那個政府運動員資助的周期是不是可以斟酌一下?那些曾因為世錦賽、亞錦賽、亞運會而一躍而起的精英選手,未知政府有沒有為了疫情而網開一面,不過長遠來講,一個運動員的黃金歲月有幾多?比賽推後了一兩年,到底是增加了澳門選手奪標的機會?又或是令他們的黃金機會稍縱即逝?無人可以知曉,但總會有一個更現實的問題。

 會否影響體育理想的追求

    精英選手在各項目領著頭位,但後面的新人沒有停止湧現,無論是在澳門又好,以全世界來估算又好,受到肺炎影響不能外賽,對新人的提升和湧現沒有影響,偏偏這個時候政府的預算又要收緊,大家先要為民生基本的需求而努力,體育變成了太平盛世時的額外獻禮,現實情況下也許很多人會不得不放棄對體育理想的追求,踏實地去經營生活更好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