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鏘歲月憶舊情 砥礪前行伴溫馨 不負初心常互勉 疫緩體壇報春聲

「一葉飄萍略知秋,八方風雨聚鄉愁。雲捲雲舒雲亂舞,水高水低水長流。世事如棋需回首,浮生似夢莫垂頭。最是體育人念舊,嚴防死守護濠州」!

廣東省疫情依然嚴峻

新冠疫情依然嚴峻,澳門鄰近的廣東省近日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八例,廣州報告兩例,分別來自泰國和伊朗;佛山報告四例,三例來自柬埔寨,一例來自獅子山;江門報告一例,來自印尼;肇慶報告一例,來自沙烏地阿拉伯。新增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八例,廣州報告四例,兩例來自阿曼,其餘兩例分別來自英國和伊朗;佛山報告三例,兩例來自柬埔寨,一例來自美國;東莞報告一例,來自馬爾地夫。截至六月廿三日廿四時,廣東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二千七百一十七例(境外輸入一千一百五十一例)。目前在院二百零一例。

粵澳鄰接 唇亡齒寒

新冠變種、疫情反覆;粵澳鄰接、唇亡齒寒!防控疫情,澳門必須全民警醒,嚴防死守。衛生局戴華浩醫務主任日前表示:「Delta變種病毒已在本澳第五十一例確診者身上發現,而澳門和廣州、佛山地區相鄰且人員來往頻密,不能排除隨時有携帶此病毒的人士進入澳門,月中發現一名確診者的次密切接觸者進入澳門社區,政府為此而收緊了各項防疫措施。市民有必要準確掌握和記錄自己的行蹤,以便及時發現和可疑感染人士的接觸情況,做好保護措施。須明白澳門隨時可發生疫情,感染的風險無處不在。

疫情之下 體育何去何從

在疫情之下,體育何去何從?筆者認為,對外體育交往應該暫時煞停,本地規模群聚性的活動應該暫時取消。因應疫情發展,由體育局主辦,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協辦的「2021親子運動日」活動,原定於本月廿七日在塔石體育館舉行。經評估後,體育局決定並公佈取消本次活動。

疫下之時  體育仍然重要

但人類天生好動,運動有因有果,人們越運動就越健康。我們不知道新冠疫情何時結束,亦不知道對外的比賽交往何時再來,但只要能做好衛生防疫,那麼,恆常活動就應該持之以恆。「生命在於運動」、「運動促進健康」,越是在這疫下之時,體育仍然很重要,比過往更重要。

柿山結義堂成立百週年

欣然地聽到,澳港柿山結義堂國術健身會承載著「中共黨建百年」的榮光,將舉辦該會慶祝成立一百周年的系列慶祝活動。該會自一九二一年由抗日名將蔡廷鍇將軍麾下的第十九路軍大刀隊教頭李褔伍創建,以愛國愛澳精神及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國術和龍獅運動為宗旨,除了舉辦賀誕醒獅採青巡遊和「傳統南獅邀請賽」以及「慶祝一百周年華誕聯歡晚會」之外,還計劃在今年七、八、九月暑假期間前往內地、香港及台灣拜訪友好團體,相互交流。十月或十一月計劃舉辦「傳統國術龍獅匯演」,十二月至明年六月舉辦「傳統醒獅展覽,彩獅世界及圖片展」及出版「結義堂一百周年特刊及結義堂作品集」。

筆者期望更多的體育社團能夠砥礪前行、不負初心,在疫緩之後能重開更多的體育活動,動感澳門、感動澳門。

「鏗鏘歲月憶舊情,砥礪前行伴溫馨。不負初心常互勉,疫緩體壇報春聲」。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