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環法單車撞車事故 談談觀眾行為的規範

據英國《每日郵報》630日報導,因造成環法自行車賽歷史上最嚴重的撞車事故,一名女子面臨牢獄之罪,她在逃亡四天之後被捕。最初被誤會為德國人的這名莽撞女子,原來是法國人,初步消息她將被罰款1,280英鎊。不少網民怒氣沖沖,指這個數額連修理一部像樣子的單車都不可能,更何況不少車手因而受傷。

觀眾莽撞造成大撞車

報導指出,這法國女子是被拘留在法國布列塔尼的蘭德爾諾小鎮。參與調查的相關人員稱:「她跑得並不遠,但在造成這麼大的損失後,她很清楚該如何逃跑。為了追蹤嫌疑人,我們採訪了很多目擊者,還檢查了攝像頭錄影。既然她已經被抓住了,就必須對她進行詳細的審問,弄清楚她的動機。」週六,包括英國自行車選手克裡斯·弗魯姆在內的21名運動員因為這次撞車事故摔倒,檢察官為此展開了一項刑事調查。當時,這名女子被拍到站在路邊,對著電視攝像機咧嘴笑著,手裡舉著一個寫有德語文字的牌子。

觀賽必須遵守安全規則

電視拍很清楚,當時她背對著正在靠近的選手們,之後她被撞的轉過身去。德國珍寶隊車手托尼·馬丁是第一個被撞倒的,隨後,他身後的自行車運動員也紛紛摔倒,引發了多米諾骨牌效應。這起事故造成多人受傷,還有一些車手不得不退出整個比賽。環法自行車賽主辦方負責人皮埃爾-伊夫·索烏特(Pierre-Yves Thouault)也表示,組織者已經對這名女子提起了投訴。他說,這是不可接受的行為:必須遵守安全規則。觀眾不能過馬路,也不能自拍。坦白說,她的態度簡直瘋了。這場賽事的主角是車手,而不是想上電視的觀眾。

觀眾行為有須規範

很多賽事為了讓現場氣氛高漲,對現場觀眾還是較為寬容。像澳門不少本地賽,根本就沒有好好劃分運動員區、觀眾區以及傳媒區,不時都會有頒獎時觀眾/ 家長與傳媒爭位的情況出現,暫時未有任何意外發生,但不能排除未來沒有變本加厲的情況,就像環法賽這名女子一樣,意外發生了,再巨大的罰款,甚至監禁會有用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