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獎牌鑄精神 顏色蘊藏美善真 玫瑰或許能傾國 牡丹綻放更動人

「日出東方紅,金牌耀太空。澳人看奧運,祖國在心中」。

中國獎牌估計差距不大

東京奧運逐漸接近尾聲,中國體育代表團厚積暴發,發稿之時,中國體育代表團以32面金牌雄據金牌榜榜首,最有機會奪金的男女子乒乓球團體賽和男女子跳水10米跳台決賽還未上演,中國很有可能增加四枚金牌,從而在東京奧運豪奪36面金牌,大幅刷新上屆里約奧運會26金的紀錄。筆者曾在7月22日《漣漪空間》一文中預測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東京奧運的金牌數33至35枚左右。估計差距不大。

傳統優勢項目地位保持

在今屆東京奧運會上,中國在跳水、舉重、乒乓球等傳統優勢項目繼續保持優勢地位,羽毛球、射擊、體操、蹦床等項目表現出采,游泳、賽艇等基礎大項較進步明顯,擊劍、帆船、室內自行車等項目頗有亮點。女排、跆拳道、柔道、射箭等項目未能發揮應有水準。女足、網球、公路自行車等項目表現與世界一流水準還有較大差距。

「突破」和「包攬」

在今屆東京奧運會上,「突破」和「包攬」成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專用名詞。在東京奧運會女子三人籃球比賽中,中國隊擊敗法國隊,歷史性「突破」奪得銅牌。男子帆板RS:X級決賽,我國選手畢焜斬獲銅牌,實現了中國帆板隊在該項目零的突破。我國選手諶利軍舉重打破挺舉和總成績的奧運紀錄;石智勇以總成績364公斤打破男子舉重73公斤級世界紀錄;陳雲霞、張靈、呂揚、崔曉桐以6分05秒13的成績打破賽艇女子四人雙槳世界紀錄;楊浚瑄、湯慕涵、張雨霏、李冰潔以7分40秒33的成績打破女子4x2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張雨霏還奪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並打破奧運會紀錄。

本屆奧運會上,陳夢、孫穎莎包攬乒乓球女單冠亞軍;朱雪瑩、劉靈玲包攬女子蹦床冠亞軍;羽毛球混合雙打中國隊包攬冠亞軍;馬龍、樊振東包攬乒乓球男單冠亞軍;施廷懋、王涵為中國隊包攬了跳水女子3米板的冠亞軍。

感悟良多的中國奧運足跡

中國在奧運中尋找歷史足跡,感悟良多。中國奧運第一人劉長春1932年拿著張學良贊助的6,000塊銀元,在船上漂了三個星期,在開幕式前一天抵達洛杉磯參加洛杉磯奧運會,這是第一次有中國人參加奧運會,在那屆奧運會中,劉長春僅僅參加了兩場小組賽便被淘汰,當時《大公報》在頭版頭條報導,文中評價:「我中華健兒,此次單刀赴會,萬里關山。此刻國運艱難,願諸君奮勇向前,願來日我等後輩遠離這般苦難」。劉長春於1983年去世,生前他留下了兩個夢想,第一是中國能拿到奧運會金牌,第二是中國能舉辦奧運會。劉長春想不到,他的第一個夢想,在去世一年後實現了。1984年,還是在洛杉磯,許海峰的一槍,實現了中國在奧運會上零的突破。那屆奧運會,中國代表隊拿到了15枚金牌。2008年北京成功舉辦奧運會,劉長春的第二個夢想,也實現了。中國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首名,是奧運歷史上首個登上金牌榜首的亞洲國家。

金牌背後透射出國家形象

奧運會是國人心中的國際大賽,每一塊金牌都彌足珍貴。人們逐漸認同,金牌背後透射出國家形象、國民心態、人文精神、社會價值等,也有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軟實力」的綜合體現。人們在為每一枚金牌歡呼的同時,也為同等付出的參與者喝彩。魯迅在雜文《最先與最後》中寫過這樣一句話:「我每看運動會時,常常這樣想,優勝者固然可敬,但那雖然落後而仍非跑至終點不止的競技者,和見了這樣競技者而肅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國將來的脊樑」。

看奧運,我們享受快樂,我們得到激勵;我們感受淚水,我們歡慶勝利。東京奧運接近尾聲,金牌榜中美之爭誰能笑傲?期望中國體育代表團繼續奮進,力爭金牌第一,為國爭光。

「奧運獎牌鑄精神,顏色蘊藏美善真。玫瑰或許能傾國,牡丹綻放更動人」。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