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健共融聚溫馨,平等同享世間情 莫道炎涼無分界,感人故事是心聲

「殘健共融聚溫馨,平等同享世間情。莫道炎涼無分界,感人故事是心聲」。

東殘奧正式展開

第16屆夏季殘奧會24日晚在日本東京新國立競技場開幕。出於防疫,開幕式與東京奧運會一樣,也以無現場觀眾的形式進行。

開幕式理念:我們擁有翅膀

開幕式的理念是「我們擁有翅膀」,寓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翅膀,只要鼓起勇氣,展翅高飛,就能飛到天涯海角」。今屆殘奧會的口號與奧運會一樣「情同與共」,寓意於「殘健共融」。在開幕式上,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分別致辭表示:「我們希望通過東京殘奧會建立一個相互支持、相互理解、不存在任何歧視和障礙的社會」。

本屆殘奧會共有來自162個代表團的4,403名運動員參賽,運動員人數為歷屆殘奧會之最。中國體育代表團共有437人,其中運動員251人,參加20個大項、341個小項的比賽,是我國參加境外殘奧會參賽大項最多的一屆。

舉辦殘奧會的意義

舉辦殘奧會的意義在於:讓我們的世界形成普遍尊重、關愛殘疾人,支持殘疾人的良好風氣,讓殘疾人與健全人能夠平等生活在一起。同時讓殘疾人能夠在世界體育舞台上更好的展示自己,殘奧會是一次對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的彰顯、一次對運動的精神和意志的讚頌。

難忘十年前雅典特奧運

難忘十年前的2011年6月25日至7月4日,第13屆世界夏季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希臘首都雅典舉行,來自183個國家和地區的7,000多名運動員參加。筆者有幸躬身現場,全過程地採訪了這一盛會。親歷其境深深感受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精神:「技能、勇氣、分享以及超越國家、政治、性別、年齡、種族、宗教的界限所帶來的快樂」。第13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口號是:「勇敢嘗試,爭取勝利!」(Let me win.But if I cannot win,let me be brave in the attempt.讓我獲勝,如果我不能獲勝,讓我勇敢地去嘗試。)

形象大使章子怡的致辭

猶記得,開幕式在雅典大理石體育場舉行,該體育場是1896年舉行第一屆奧運會的主場地。作為特奧會的全球形象大使,中國影星章子怡受邀參加特奧開幕式,並作為全球特奧的代表在開幕式上致辭,章子怡用流利的英語說:「我來自中國,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2007年,在我的國家成功舉辦了第十二屆特奧會,這也是一次可以記載到中國歷史史冊的盛事;今天,我站在了希臘最古老的賽場上,它擁有著令人神往的歷史文明和奧運精神,我相信未來的十天,這裡必定再次綻放光彩。我們將會感受到特奧運動員勇敢、樂觀、永不放棄的精神。我將以你們為榮耀,加油」!中國體育名星姚明亦應邀出席了開幕禮。

澳門代表團參與其中

第13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設游泳、田徑、羽毛球、籃球、滾球、保齡球、自行車、馬術、足球、高爾夫球、體操、柔道、舉重、滑輪、帆船、壘球、乒乓球、手球、網球、排球、皮划艇等21個項目比賽。

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了田徑、游泳、足球、籃球、乒乓球、舉重、體操、輪滑、滾球、羽毛球、柔道等11個大項、71個小項的比賽。共奪得80枚金牌、35枚銀牌、22枚銅牌。

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由60名成員組成,參加田徑、游泳、乒乓球、保齡球、羽毛球、地滾球及獨木舟7個項目的比賽,並在田徑、游泳、保齡球等項目上奪得金牌。共奪得15枚金牌、17枚銀牌、9枚銅牌,為澳爭光、成績輝煌。

每個選手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在殘奧會的賽場上,每個殘奧選手的背後,都有一個勵志感人的故事。蒼天雖無情,讓殘疾人遺留缺陷;但蒼天亦算公平,它雖然關上一道門,卻又悄悄地打開一扇窗,讓殘奧選手透過這扇窗,看到藍天,沐浴陽光,找到新的世界,新的夢想,開啟新的生活,成為體育世界的強者,成為萬眾喝彩的英雄,成為親朋的驕傲。殘奧選手用一次次艱難的跳躍、一次次激情的衝刺,把堅強、永不放棄的人類進取精神融薈於一個個立體而感人的故事。

期待「第16屆夏季殘奧會」圓滿成功。

「情同與共薈心聲,傳奇故事説不清。勇敢嘗試敢圓夢,殘健共融世間情」。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