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三地山連山 歲月不改舊容顏 瀟灑一回真浪漫 家國情懷在心間

「灣區三地山連山,歲月不改舊容顏。瀟灑一回真浪漫,家國情懷在心間」。

好消息陸續來

連日來粵港澳傳出的多番利好消息,其一是港澳兩地可以往來,其二是青茂口岸啟動開關,其三是粵港澳合辦2025年全運會。好消息陸續來,讓澳門市民歡呼雀躍,更加令澳門體育界歡騰鼓舞。


香港推出「來港易」


內地疫情已經穩定,香港於本月8日淩晨全面恢復「回港易」,並於9月15日推出「來港易」,適用內地全境及澳門特區。除著新措施的實施,粵港澳三地因疫情停辦的比賽交流可以恢復,包括省港澳乒乓球賽、粵港足球賽、粵澳足球賽、港澳足球埠際賽、港澳籃球埠際賽、港澳排球埠際賽等等。


青茂口岸正式開通


在粵澳雙方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澳合作開發橫琴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國務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重要時刻,本月8日,粵澳新通道 (青茂口岸) 正式開通。作為粵澳重大跨境民生工程,青茂口岸是繼港珠澳大橋口岸、新橫琴口岸之後又一個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的口岸,設有100條自助通道、24小時開放,設計日通關流量達20萬人次,青茂口岸直接連接廣珠城軌,可前往全國各地,將有力促進澳門融入大灣區城際鐵路網路以及國家高鐵網,讓更多澳門居民和國內民眾共用大灣區發展成果,為全面推進大灣區建設注入新的動力。青茂口岸的正式開通,讓大灣區各城市,甚至是國內各省市的體育項目,與澳門的比賽交流、互訪座談、參觀訪問、集訓同練等更加方便。


粵港澳合辦全運會


粵港澳合辦2025年全運會,睽違了二十年之後澳門再次舉辦大型綜合會,是澳門體育界的大喜訊。但承辦該項全國頂級綜合大賽,各項籌備工作千頭萬緒,由於促成「粵港澳合辦2025年全運會」的方案是在2017年由廣東牽頭聯合香港、澳門共同討論粵港澳聯合承辦全運會的可行性。2018年,三地體育部門在澳門舉行推動大灣區體育發展座談會,在會上確定聯合申辦第十五屆全運會。經三地政府研究,認為具備足夠條件承辦此項大型體育盛事,正式向國家體育總局提出申辦請求。


把握機遇 揚帆奮進


但當時方案的研究探討到提出申辦,澳方是由上一任澳門特區政府主管體育的司局級官員參與的,到現屆政府,有部分仍留任,亦有部分已調職或離職,故此,對內磨合,對外銜接顯得特別重要。欣然獲悉香港恢復「回港易」和推出「來港易」,加上青茂口岸的24小時開通,為粵港澳合辦2025年全運會的籌劃工作營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澳門作為「第十五屆全運會」的承辦地之一,更應把握此次促進體育發展的重大機遇,揚帆奮進。


多少個項目落戶澳門 ?


澳門體育界關心「第十五屆全運會」有多少個項目放在澳門主辦,因為全國運動會設游泳、射箭、田徑、羽毛球、籃球、拳擊、皮划艇、自行車、馬術、擊劍、足球、高爾夫球、體操、手球、曲棍球、柔道、現代五項、賽艇、橄欖球、帆船、射擊、乒乓球、跆拳道、網球、鐵人三項、排球、舉重、摔跤、棒壘球、空手道、滑板、攀岩、衝浪、武術等三十多個大項。澳門現有東亞運體育館(澳門蛋)、奧林匹克運動場、國際射擊中心、保齡球中心、奧林匹克游泳館、塔石體育館等多個符合國際規格的體育場館,亦有博企酒店度假村的國際級場館可以配合,場館設施、設備齊全,有實力、有能力,不負所托地辦好全運會。


推動澳門「旅遊+體育」


透過承辦全運會,推動澳門「旅遊+體育」,依託自身的「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發展定位,著力打造獨特的體育旅遊城市品牌,吸引海內外遊客,直接刺激經濟,強化澳門的國際旅遊城市形象,利於講好「中國故事」和「澳門故事」。


讓澳門定位昇華


2025年全國運動會距今仍有四年時間,冀望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推動全民體育運動,完善體育場地配套,爭取更多熱門比賽項目安排在澳門舉辦,讓澳門定位昇華,凸顯健康、朝氣的活力城市形象,功於當下,利在春秋。


「承辦賽事並不難,辦好全運不簡單。但願三方齊盡力,灣區處處可縱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