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包 Fanny Pack

80年代紅極一時之腰包,近三、四十年普遍被認定難登大雅之堂,只屬大叔,大媽,和以安全至上之觀光客專用。 

腰包掛在腰間,故稱為Waist Bag。亦有人偏愛掛在臀部附近,故又稱為Hip Pack。 美國人俗稱臀部為Fanny,英國人俗稱為Bum,所以又有Fanny Pack和Bum Bag 之稱。最多人選擇放在腰部前方,減低遭小偷扒手光顧之機會;老實說,還相當有效呢。


天橋上的腰包



 腰包之靈感源自袋鼠?

腰包是何時之發明

腰包是何時又或是何許人之發明,已經難以查究。傳言腰包之靈感源自袋鼠。不過,只要服飾腰間束帶,相信很自然會想到加添一個袋子,貼身擺放貴重物品,既稳陣又方便。中古時代之繪畫中,不難找到腰包之前身Belt Bag。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滑雪巡邏隊最先起用腰包,方便攜帶急救藥物。没多久, 滑雪,遠足,踏單車等戶外活動人仕亦廣泛使用顏色奪目之尼龍腰包。比背囊輕便多了。 

約 1415 年繪畫中之腰包


滑雪巡邏隊員腰包放滿急救所需

腰包的黄金期

80年代腰包進入黃金時代,成為街頭巷尾,人人皆有之單品配件。88年尤其是高鋒期。不少推廣活動,亦會送出印上商標之腰包作為贈品。 

除郤觀感和未能適用於某類場合外,腰包的確多用途,方便,又安全。難怪三、四年前,腰包又逐漸在時裝界復甦。最近的紐約時裝週,就出現了不少時款腰包配潮服,一洗以往過時感。 

奢侈品牌和街頭攤檔皆有腰包出售,價錢由數千至數十元不等,豐儉由人。更有報導指出,腰包是eBay 2017年最受歡迎之單品之一, 銷量超過五萬七千以上, 人氣勁高。


腰包深得不少旅遊人仕信賴

國際腰包日

三月第二個星期六被命為International Fanny Pack Day 國際腰包日。 

 搞笑版腰包

發起人Nick Yates於2007年創立了國際腰包日。事源一派對中,作為搞笑交換禮物環節,他換來一件乾果蛋糕和一個腰包。很自然地,他離去時便把蛋糕放進腰包裏,亦不加思索,把腰包套在腰間。回家途中,他遇到一名流浪漢。對方取笑他的亮眼腰包。他亦慷慨把蛋糕送給流浪漢。此舉令他萌生一構思。何不把腰包與食物捐贈聯繫起來,組織起有心人,只需套上腰包,便可在特定日子參與派發食物予有需要人仕。Yates 坐言起行,與兩位朋友分頭行事,聯絡食物銀行等慈善機構,並宣布三月第二個星期六為國際腰包日。 

他們之善心令不少人受惠,據說已有七個國家分別參與組織國際腰包日行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