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投扑錘背後 Behind the Bid and Hammer

拍賣行經常高調發出拍賣品以天價成交之消息。但買家心態極難捉摸,故不時有大跌眼鏡之情況。 

拍賣亦會出現「流拍」

名人紀念品近年大行其道,但本月初拍賣占士甸曾於『阿飛正傳 Rebel Without a Cause』中穿着之紅色風衣,郤因出價未如理想,並無成交。 占士甸(1931-1955)英年早逝,雖然僅主演了三部電影,郤一直被捧為不羈反叛之代表偶像。『阿飛正傳』乃其巔峰之作,該風衣本預計價值為4-6 萬美元。


『阿飛正傳』中占士甸之紅風褸

遇到流拍情況,有興趣人仕會跟拍賣行私下再行議價。而賣方的要求亦會相應作出適當調整。 其實不少極有歷史價值的物品都曾在拍賣中遇到各種情況,至未能交易成功。 

例如樂聖貝多分一頁1817年親筆樂譜2016年本預計成交價為20萬英鎊左右。 不料,蘇富比代表與一名音樂界學者在電台節目中,發生言語沖突。起因為學者質疑樂譜之真實性,雖蘇富比馬上力邀親臨鑑証核實,對方卻以浪費時間為理由而推郤。這場駡戰令買家信心盡失,競投場面變得冷清清。 


貝多芬之樂譜引起一輪駡戰

同書唔同命

大文豪莎士比亞之罕貴『Hamlet王子復仇記』1611年初版於2004年拍賣時,最高叫價為120萬美金,比預期之150-200萬為低,所以流拍。事後,佳士得拍賣行承認估價過於樂觀。但三年前,同是17世紀初版之『王子復仇記』郤以340萬英鎊成交,可謂“同書唔同命”。 

就連愛恩斯坦1912年72頁之相對論研究真跡亦遭同一命運。1987年首次拍賣獲120萬美元,1996年再拍賣時,座無虛席。叫價達330萬美元,惟賣方對此價格不大滿意,因比預計之400 -600 萬尚有出入,故中止拍賣。但愛恩斯坦其它的信件一向都有相當市場。

貝多芬之樂譜引起一輪駡戰


愛恩斯坦真迹一向甚有市場

舉手不亦樂乎 過後懊悔走數


拍賣會令人不期然想到座上嘉賓舉一舉手都是十萬廿萬上落之情境。 一向好奇會否有人一時沖昏了頭腦,舉過不亦樂乎,之後郤懊惱不已呢。拍賣行坦言的確有人事後會要求撤銷交易。尤其網上拍賣,不認帳的投標者,更難以追究。若循法律途徑解決,不但勞民傷財,一旦涉及國際法庭更為複雜。故如非必要,拍賣行都不願採取法律行動。否則引來公眾關注,日後或會發生更多類同情況。 且長年累月糾纏追討案司亦十分費時失事。 

網上拍賣成長迅速

兩大拍賣行的醜聞

全球最大拍賣行以佳士得Christie’s與蘇富比Sotheby’s為首,分別創辦於1766和1744年。早期雙方以壓低佣金為競爭手段,此惡性循環,只會兩敗俱傷。於是改為合謀壟斷,引起了轟動一時之醜聞。美國司法部展開了調查。結果是蘇富比78歲高齡之前主席被判入獄一年及交出罰金750 萬美元。佳士得則積極主動協助調查,提供大量行內資料,倖免被起訴。 

  傳統拍賣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