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應節食品 Easter Food

  復活節除了色彩繽紛的水煮蛋外,十字包Hot Cross Buns亦是傳統應節食品。而朱古力蛋儘管非傳統,郤絕對十分受歡迎。 


復活節十字包

十字包與復活蛋

     十字包是加了提子乾和香料製成之甜麵包,包上一個十字符號象徵十字架。傳說中,12 世紀一名修士為紀念耶蘇受難日會在當日烤之麵包劃上十字。漸成為復活節傳統食品之一。

前人迷信耶蘇受難日Good Friday烘烤的十字包可以驅走邪靈,又有說這十字包可令出海工作的人得以避開沉船海難。若與好友分享十字包,更會保證來年友情不變呢。 


 當年耶蘇受難日沿街叫賣十字包情境

最初復活蛋多以水煮蛋染上紅色,象徵耶蘇為世人所流的血。未有人工染色素之前,採用了天然植物,如紅洋蔥,紅菜根Beetroot等。 

十七、八世紀出現了不少蛋形外殼之玩具,內裏包裹着小玩意和巧克力。

當然,最貴重的復活蛋是1885-1916年俄國著名珠寶首飾工匠Faberge為沙王設計巧奪天工之Faberge Egg法貝熱彩蛋。 

十九世紀末之朱古力復活蛋

朱古力復活蛋的出現

至於朱古力復活蛋則約於十九世紀以人手製作。 最先出現於德國和法國。英國第一只朱古力復活蛋至1873年始出現,由J S Fry & Sons巧克力公司推出。兩年後,Cadbury吉百利亦加入行列,以精緻手藝打造了迎合維多利亞時代之設計。兩大朱古力品牌互相競爭,至1919年合併為一。 

而圖中1920吉百利朱古力蛋顯示了當年轉攻兒童市場之趨勢。小圖的可可樹為吉百利首個商標。


1920 吉百利朱古力蛋並不忽略兒童市場

1971年,推出了至今仍為復活節最熱賣之吉百利忌廉復活蛋Cadbury Creme Egg。 此欸巧克力蛋只從一月一日至復活節Easter Sunday於坊間發售。針對消費者心理之限期發售是吉百利之市場策略,而且一直對銷量有莫大幫助。  

吉百利奶油彩蛋宣傳中強調限期發售

限期發售的忌廉復活蛋

今年這百年老字號更推出尋寶遊戲,特別製造了400只白朱古力忌廉蛋。其中350只會在坊間混入一般忌廉復活蛋中一拼出售,包裝上兩者皆完全一樣。買到白朱古力蛋的幸運兒,可即時聯絡吉百利熱線,報上編碼,換取現金奬。大部分奬金為100英鎊,但有34個為1,000 鎊。這宣傳招數很有㸃『朱古力奬門人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橋段的味道。

買到限量版奶忌廉蛋之幸運兒更可領取奬金

忌廉朱古力蛋糖份高大家皆心中有數,但眼睜睜看着超勁糖份之對比又是另一回事。 

最近一位媽媽在Facebook上載的一副圖,引起極大回响。圖中有一只忌廉復活蛋和與其含量相等之糖份,旁邊的2便士硬幣則作對比之用。回應中有人表示震驚,有人鄭重聲明會注意適量讓孩子享用,當然亦有不少表示盼足9個月才可買到此價錢大眾化之美味甜食,事必要吃過痛快。 


臉書上提醒父母關注奶油彩蛋之高糖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