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下月中旬西安開幕 澳組體育代表團第六度征戰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將於九月十五日至廿七日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澳門隊派出一行154人的體育代表團、第六次參與這個四年一度高水平盛事,今屆共出戰十七個競賽項目;身兼社會文化司司長的代表團團長歐陽瑜率領下,分批啟程的代表團成員周一(八月三十日)到政府總部向行政長官賀一誠辭行,獲授特區區旗並予以鼓勵,賀一誠囑咐代表團首要任務是做好防疫措施,保護自己,其次是賽出澳門運動員風範,拼盡全力爭取佳績。

 四年一度的全運會是一個高水平體育盛事

102運動員參與十七項目

澳門特區成立以來第六次踏足全國運動會舞台,今屆組織154人的體育代表團征戰,當中派出102名運動員參與十七個比賽項目,包括田徑、水上運動(游泳、藝術游泳、跳水)、單車(公路、場地)、鐵人三項、沙灘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空手道(組手、型)、柔道、拳擊、跆拳道(搏擊)、武術(套路、散打)、劍擊、射擊、獨木舟及帆船;各代表隊陸續分批出發,其中藝術游泳上周已到步,出戰開幕式前的賽事。

澳門體育代表團今屆已是第6次參加全運會,圖為上屆全運會開幕禮

特首勉勵拼盡迎接十五運

體育代表團出發前到政府總部辭行,行政長官賀一誠向團長歐陽瑜授予特區區旗,並囑咐代表團必須配合今屆全運會防疫措施和要求,將健康放在首位,回澳前亦需要做好核酸檢測,保障運動員及市民的健康。最後勉勵運動員在比賽中盡自己能力,爭取好成績,迎接粵港澳三地聯合承辦的2025年第十五屆全運會。

賀一誠向代表團團長、社文司歐陽瑜授予特區區旗

團長:續提供多方位支援

歐陽瑜表示,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大力推動體育事業的發展,貫徹競技體育和大眾體育並行發展的施政方針,重視運動員的培養工作,透過完善體育訓練設施、為運動員提供多方位支援,以及運用區域合作的契機,支持澳門運動員參加各種比賽,促進競技水平提升。寄望運動員在今屆運動會全力以赴,與內地各省市運動員相互學習、交流,建立良好的友誼。

賀一誠囑咐代表團注意防疫,並勉勵運動員賽出風範


潘永權:嚴格遵守全運防疫措施

為了確保參賽人員的健康,今屆全運會採取非常嚴謹的防疫防控措施,全程實行閉環管理,體育局局長兼代表團副團長潘永權表示,澳門體育代表團須按照賽事組委會的各項防疫要求和措施,拿出運動員應有的自律性去執行和配合。

潘永權相信承辦下屆全運會有助帶動澳門體育發展

出發前已作防疫工作

潘永權表示,按照賽事組委會指引,代表團所有參賽成員在抵達陝西前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並在抵達各賽區前十四天每日監測體溫和進行健康申報,須按要求在出發前十四天、七天及四十八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而抵達賽區亦必須每三日進行核酸檢測,以配合相關防疫工作。代表團在完成參賽後,於比賽當地及返澳後亦將進行核酸檢測,密切留意疫情發展,適時作出相應安排及配合相關防疫指引。

為明年亞運做準備

澳門特區自2001年起首次參加全運會,今屆已經第六次組織體育代表團出戰。潘永權坦言,全運會的水平非常高,沒有預設獎牌目標,運動員過去一段時間的訓練及比賽計劃均受到疫情影響,但他們堅持在艱難的情況下備戰,做足百分百去迎接全運會,期望他們能夠在比賽中突破自我,創造佳績,更重要是汲取今屆全運會的經驗,向明年的杭州亞運會重點出擊。

承辦全運帶動發展

“未出發,先興奮!”澳門體壇在出戰西安全運會前夕,國務院上周公布2025年第十五屆全運會將會由廣州、香港及澳門三地共同承辦;對此振奮人心的好消息,體育局局長潘永權透露,早在2017年全運會期間,廣東省體育局已牽頭提出粵港澳合辦全運會,最終獲得國家體育局支持促成此事,相信將會為三地民生、經濟及體育發展帶來正面效果。雖然目前三地政府仍未落實合作細節,但澳門會依從場地條件、項目的受歡迎程度和優勢三方面作考慮,爭取在“家門口”舉辦某些項目賽事,例如空手道、乒乓球等等,但最終仍需進行三地溝通並得到國家體育總局確認,期望能把握這次機遇,舉辦一個成功且令人滿意的運動會。

游泳隊爭取刷新澳門紀錄

下月中開幕的全運會正陸續上演賽事,部分項目的澳門代表隊亦將分批啟程出發。征戰完全國學生運動會不久的游泳隊再度出擊,教練應靜莉表示今次挑選了目前最好的主力泳手去迎戰,期望在高水平的競賽環境推動下,刷新多幾項澳門紀錄。

游泳隊狀態十足

應靜莉 : 執教以來最完整陣容

游泳隊派出四男五女運動員,包括剛於七月在青島全國學生運動會勇奪一金一銀的周文顥、獲得銀牌的十三歲小將陳珮琳、各摘一銅的鄭詠琳及賽翱徽,第三次帶領泳隊出戰全運會的應靜莉表示:“這個陣容是目前最具競爭力,也是我執教澳門隊參加全運會以來最完整的一次,看看能夠拼到怎樣的程度。全學運回來後,我們去了北京集訓備戰,一直保持不俗的狀態,對於年輕小將來說,全運會的水平絕對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我的目標是希望多破幾項澳門紀錄。”



游泳代表隊早前到北體大集訓備戰全運會

劉朗燊區海欣兼顧場地公路

單車隊兵分兩路出戰場地賽及公路賽,同時入選的劉朗燊及區海欣將會兼顧兩個項目,二人率先在開幕前出發參與場地賽,完賽後返澳會合公路賽大隊再啟程。參與精英運動員計劃的劉朗燊及區海欣表示:“七、八月都一直在廣州備戰,我們的重點都放在場地賽,目標在全能賽爭取進入前八名,但畢竟有傷在身,希望能夠安全完成賽事,不想錯過之後參與公路賽的機會。”



區海欣(左)與劉朗燊賽完場地再戰公路賽

吳國權寄望師弟妹拼盡全力

拳擊隊派出梁建鋒及陳敏敏挑戰全運會擂台,由運動員轉變成教練角色的吳國權期望“師弟”“師妹”有好表現:“由於疫情影響,拳手缺少比賽機會,所以我們只能在恢復訓練後積極鍛練體能,透過本地賽去提升狀態。全運會雲集各省市的高手,已預想到每一場比賽都非常非常困難,希望他們能夠發揮出訓練的成果,盡自己最大努力去拼。”


吳國權(右)期望師弟梁建鋒全力拼盡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