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弱健共融康體樂 共度節日 互相了解

      送雞迎狗,體育局新春期間與多個單項總會舉辦賀歲康體活動,早前便於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進行新春弱健共融康體樂,現場設置各項攤位遊戲,眾多家長陪同子女到場參與,場面溫馨。

新春弱健共融康體樂早前舉行

現場設各類攤位

    是次活動現場除了設有運球、滾球等多項康體攤位遊戲,並設有小食攤位,主辦單位亦安排手語舞蹈及輪椅太極表演,體育局大眾體育處長盧綺雲、中國澳門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文娛體育總會代表余桂洪、澳門特殊奧運會執行總監蕭宇康及澳門聾人體育會代表林國友等出席。

輪椅太極表演

推動殘疾人士走出 

   新春佳節,體育局舉行一系列康體活動,鼓勵大眾假日仍持續運動,鍛練身體。對殘疾人士而言,可讓其融入社會、擴闊生活圈子,蕭宇康認同在不同節慶日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參社會的活動,賀歲康體活動便是很好的例子,期望日後在不同節慶日亦能如此。蕭宇康透露四月將與體育局合辦全澳殘疾人士運動,屆時會以競技的形式進行,至於這次則以康體活動為主,藉此培養殘疾人士多參與社區活動的興趣。蕭宇康期望政府在能力範為內加大投入,推動更多殘疾人士參與不同活動與比賽。

蕭宇康期望政府加大力度支持殘疾人運動

完善配套方便出行

    澳門運動設施不足已非單一項目的問題,殘疾人運動亦受到影響,蕭宇康更指出,推動殘疾人士參與康體活動更需要有組織者、交通配套,該會近年與體育局加開很多大眾班,以豐富殘疾人士的文康生活,未來將會進一步完善,讓更多人士愛惠。

    約四小時的新春弱健共融康體樂得到不少市民支持,氣氛熱鬧。




主辦單位安排手語演出

  現場設有運球的攤位遊戲

 市民活動中玩得開心

活動有助傷殘人士融入社區  義工透過參與改變負面看法

    輪椅太極表演者之一的阿秋每年皆會參與這項活動,其指出,自己較為活躍,日常亦會參與不同活動,以及輪椅太極班,但坦言外出運動時會考慮地點及設施是否方便,希望政府能夠提供更多便利的配套設施。阿秋表示:“多運動、多參與活動可以幫助傷殘人士融入社區,整天留在家中,心情會變得鬱悶,我都希望朋友心態更加開朗,所以不時會叫朋友陪自己出街。”

阿秋希望朋友多外出參與活動

體會家長心情

    是次活動得到濠江中學及浸信中學的學生義工協助,例如攤位遊戲運作等等。就讀浸信中學的謝騏羽指出,初時因為有同學一起而參與義工工作,後來發現能夠幫助別人,自己亦會很高興,現時只要有時間便會參與,更會帶動朋友。透過同類型活動,謝騏羽與殘疾人士溝通更多,並且會在活動中協助照顧特殊小朋友,從而明白及體會至家長的心情與辛苦之處。



謝騏羽(左)與霍家倩透過義工工作更了解殘疾人士

透過接觸真實了解

    同樣是今次活動義工的霍家倩就讀濠江中學,已是第二年參與同類活動的義工,認為這項工作非常具有意義,能夠幫助他人自己感到很開心。霍家倩回憶以往偶爾聽到特殊人士的負面消息,當時對特殊人士的印象亦較為負面,但參與義工工作後,透過接觸,發現特殊人士好像小朋友一樣單純。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