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對澳門公共泳池的想法

   近兩星期,看到某報副刊有專欄作家因為本身對游泳的愛好,繼而激起她對澳門公共泳池的種種想法,亦提出了香港在設計及管理等方面的例子,以供參考。當然並非要與鄰近地區攀比,只是希望在現有的資源和條件下,澳門應該有能力做得更好。從對泳池的「改革」可能,或者更可以推而廣之,令澳門的體育場館更物盡其用、人盡其才。

 

香港的公眾泳館設施

 

    副刊作者提及到香港有不少公眾泳館,請注意,那些是泳館,裡面通常不止一個泳池,而是由幾個標準及不標準泳池、習泳地、跳水池、按摩池及嬉水池等組合而成,現在網絡先進,這些公眾泳池的資料其實不難搜到,細節我亦不講,詳細配備等大家可以自行查看,為什麼光在泳池方面,香港同樣有土地問題但人家仍可以建設大型的設施,讓公眾亦即平民百姓使用?這些都是可以用草根的價錢,在各區有便捷的方法到達,當中更有些設有滑水梯,宛如平民版水上樂園讓孩子們多一個取樂的地方。澳門政府的整體規劃上從根本就沒有從平民的角度出發,一下子要改變思維和模式是不現實的,但在管理上,又是否可以再完善一點?

 

開放時間可否更彈性

 

    副刊作者因為公眾泳池的開放時間有限而煩惱,當然我們都明白澳門有最高層次的代表隊,此外又有集訓隊、總會的培訓班、泳隊、校隊及一般市民等不同方面的需求。當場地數目為固定的話,那開放時間可不可以更彈性?過去亦有提及到是否可以提早,甚至以24小時模式開放泳池呢?既然有球場可以採用24小時開放的模式,怎麼見得沒有市民需要有24小時開放的公眾泳池?以部份泳池試行24小時,在運作上最先想到的困難是管理人員?是救生員?還是清潔人員的安排?若說開展大型工程是為了讓更多人「有工開」,何不開放一些,將管理人員亦開放到可以外判,讓更多澳門人「有工開」,想信這個人力資源,以及價格上,應該會比給予正式公務員加班費更彈性而又更合算吧!

 

--- 雲飛揚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