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籃球會知音 世遺景點任縱橫 澳門體壇多姿采 振興經濟勵初心

「三人籃球會知音,世遺景點任縱橫。澳門體壇多姿采,振興經濟勵初心」。

由體育局及澳門星娛樂製作有限公司主辦,中國澳門籃球總會及絕對三對三有限公司協辦,永利渡假村(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贊助的「FIBA 3×3 澳門大師賽 -永利盃大灣區資格賽」,一連五日分別假大三巴、媽閣廟及永利皇宮舉行。在世遺景點大三巴、媽閣廟首次舉辦三籃球賽是澳門與眾不同的創舉,讓本澳市民和各地旅客感受到澳門充滿活力,起到以體育盛事促進經濟復甦的聯動效應。

「大師賽」是世界頂級官方比賽

「FIBA 3×3大師賽」是由FIBA (國際籃球聯合會)發起的世界頂級水準的3×3 官方比賽,這次FIBA 3×3大師賽是首度落戶澳門舉行資格賽,全面開放給大灣區11個城市參加,賽事勝出隊伍更可贏取 FIBA 3×3 大師賽參賽資格以及澳門元拾萬圓獎金。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本次賽事提升澳門三人籃球運動水準,推動及提高大灣區各城市的體育交流,本次賽事吸引了來自大灣區城市及本澳隊伍共超過180支隊伍參賽。

由街頭籃球發展而來

三人籃球(3x3 basketball)是新興運動,由街頭籃球發展而來,被認為是世界第一的城市團體運動項目。三人籃球起源於美國街頭黑人孩子的三對三籃球鬥牛賽,2017年由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官方宣佈,三人籃球正式成為奧運比賽項目,在2021年東京奧運會,中國女子隊在三人籃球比賽中擊敗法國隊,歷史性奪得銅牌。目前,全世界有182個國家和地區參加三人籃球國際賽事,全世界參與這項運動的球員人數超過43萬。

賽例有別於五人賽

三人籃球賽比賽規則是在五人制籃球場半場進行,只設一個籃筐。每支球隊由四名球員組成,其中3位球員登場比賽,1位替補球員隨時待命。賽前會採用投硬幣方式決定哪支球隊首先進攻。五人制籃球的三分線在三人籃球中是兩分線,這條線外投籃命中後得2分,線內命中得1分(罰球命中同樣得1分)。比賽時間爲10分鍾,終場時得分更高的一方獲勝;常規時間中率先得到21分的一方同樣獲勝。如果雙方常規時間比分戰平,比賽進入加時賽。加時賽中率先取得2分優勢的球隊獲勝。

節奏快  體能要求高

三人籃球與五人籃球區別是它的節奏快,得分或犯規後比賽都不會中斷,進攻球隊必須在獲得球權後的12秒之內完成投籃。三人籃球賽需要球員無論在進攻和防守上都有超常的體能實力,比賽中大多數時間運動員都會處在一對一的情況之中,防守一方需要快速移動,盯防進攻球員,幹擾對方投籃。進攻球隊則需要快速尋找機會完成投籃。

球較小  重量相同

比賽過程中教練不可以出現在場邊,因此球員必須自己制定戰術。三人籃球對體能要求很高,登場球員更換頻繁。另外,五人籃球和三人籃球的最大區別,是三人籃球比賽的用球較小,雖然重量相同,但是三人籃球比賽用球是6號球,五人籃球則用7號球。小一號的用球能夠更好的適應更快的比賽速度。

初賽時段免費入場

「FIBA 3×3 澳門大師賽──永利盃大灣區資格賽」一連五日分別在大三巴、媽閣廟及永利皇宮舉行。25日至27日進行分組賽及淘汰賽賽事,各場分組賽至八強賽事不設門票,歡迎市民到場觀看賽事。28日下午進行四強賽及決賽,須購票入場,門票每張為澳門元一百圓,售票地點設於永利皇宮南門草坪賽事紀念品攤位,每人每次限購門票兩張,門票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好波當前  切勿錯過

為確保賽事能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主辦單位密切留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展,並根據衛生局發出的相關指引適時就賽事作出防疫安排。好波當前,切勿錯過!

    「以球會友聚溫馨,三人籃運有感情。澳門體壇多姿采,彎區遠近盡蜚聲」。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