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國術續伸延 蓮花綻放倚春天 世界北勝蔡李佛 笑傲江湖鑄奇傳

「江湖俠客行,壯士嘯風雲。仰觀天鳳舞,俯瞰地龍吟。萍蹤誰笑傲? 群英聚武林。明月照前路,書劍鑄丹心」。


房勝棠(右五)日前向新聞界介紹世界北勝蔡李佛聯合總會籌備工作及未來發展計劃。

北勝蔡李佛澳門總會成立

「世界北勝蔡李佛聯合總會(澳門)」將於本月廿三日晚上六時三十分假旅遊塔宴會廳舉行成立慶典暨首屆行政人員就職禮,屆時來自世界各國及海內外地區的嘉賓和蔡李佛同門將薈萃澳門,共同見證世界北勝蔡李佛聯合總會成立的慶典。

一代宗師陳享

蔡李佛拳始由武林一代宗師陳享創於清代道光十六年(一八三六年)。他七歲跟隨族叔陳遠護練習佛家掌, 後經陳遠護推薦,拜李友山為師, 再師從青草和尚蔡福學藝,盡得真傳。陳享深山苦練,學至大成,始創蔡李佛拳。一八三六年陳享在新會成設立「永勝堂」傳授畢生技藝。

北勝蔡李佛拳的始創

一八五一年張鴻勝於佛山創辦鴻蔡李佛勝館。其門下弟子雷燦將蔡李佛拳傾囊相授座廣東開平人譚三,譚三天資敏悟,勤學苦練,盡得真傳。在師承的基礎上譚三對於技法與手法屢有創新。一九二九年譚三宗師與南京五虎之顧汝章大師切磋後,惺惺相惜,打破門戶之見,易徒而教,通過南北的交流,譚三在原有的基礎上,對蔡李佛拳進行改良,自創連環插捶,穿心腳,陰陽插捶等獨門技法,一九三一年創出北勝蔡李佛拳,將武館改稱「北勝」,譚三被尊為北勝蔡李佛拳宗師。

人才輩出 遍及海內外

北勝蔡李佛拳人才輩出,遍及海內外,在香港,澳門,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地區設有武館,為蔡李佛拳在世界的推廣和發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和貢獻。

國家級非遺武術項目

本月十四日晚上,世界北勝蔡李佛聯合總會(澳門)創會會長房勝棠,會長鄭勝照,監事長黃義滿等負責人與本澳新聞界和武術界歡聚,介紹世界北勝蔡李佛聯合總會籌備工作及未來發展計劃。房勝棠指出,中華國粹源遠流長;嶺南武術積厚流光。蔡李佛拳創立至今已有一百八十二年。其間經歷了「發展時期」、「興盛時期」、「沉寂時期」和「振興時期」四個階段。在二零零八年的六月,經國務院批准,蔡李佛拳成為了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也是目前為止廣東唯一獲批准成為國家級非遺的武術項目。彰顯出蔡李佛拳實至名歸地標簽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隗寶」和「嶺南武術文化瑰麗結晶」的美譽。

求卓越 弘揚國粹

房勝棠表示,北勝蔡李佛在致力於傳承、挖掘、推廣蔡李佛拳的的基礎上不斷發展,由一九三一年創會至今,經過探索、積累、貫徹、實踐,以「追求卓越為宗旨,以弘揚國粹為己任」,為培養更多的蔡李佛拳人才而不懈努力,為蔡李佛拳在國際傳播並發揚光大作出了貢獻。尤其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蔡李佛拳訓練基地在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創立以來,為各地培養蔡李佛拳人才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在去年九月十日晚上舉行的「二零一七戰無極我就是拳王」廣州賽區決賽中,蔡李佛拳訓練基地的北勝蔡李佛拳代表隊張佳紅、魯鴻飛獲得亞軍,李元坤奪得冠軍,為北勝蔡李佛拳爭取了榮譽。另外北勝蔡李佛學員應邀在今年上央視春晚的成功演出,讓國民更廣泛地認識到北勝蔡李佛拳的精粹。

紮根澳門 走向世界

房勝棠在講話中強調,世界北勝蔡李佛聯合總會在澳門正式成立,這是海內外蔡李佛拳同門共同努力的結果,這將有助於推動和促進世界和諧進步產生重要的意義和深遠的影響。我們將旗幟鮮明地高舉愛國愛澳的旗幟,恪守世界北勝蔡李佛聯合總會的會章,紮根澳門,走向世界,積極發揮總會(澳門)的平臺作用,在澳門特區政府及武術總會領導下,為北勝蔡李佛事業的推廣,為澳門社會的和諧美好,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華國術續伸延,蓮花綻放倚春天。世界北勝蔡李佛,笑傲江湖鑄奇傳」!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