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小花絮 Tidbits on The Godfather

1969年3月10日,美國意裔作家Mario Puzo(1955-99)出版了一部名為『Godfather 教父』的小說。事隔49年,或許大家未有拜讀過他這部的作品,但改編之同名電影則無人不曉。 


電影45年週年導演與演員難得一聚

「教父」原著作家Mario Puzo

Mario Puzo 1955年出版了第一本小說,要待至九年後才完成第二部The Fortunate Pilgrim,亦是他個人最滿意之作品。小說講述一名意大利女子移民到紐約市生活,兩段婚姻後,以個人堅毅精神守護家庭,獨力撫養五名子女。故事帶出了美國與意大利價值觀之矛盾,並有一段黑幫之小插曲。1988年改編成電視電影,由蘇菲亞羅蘭主演。 

這兩部小說皆獲好評,但銷量一般。當時45歲的Puzo負債累累,且要供養五名子女。故他認為必須要寫出一部迎合大眾口味,可以賺錢的書。出版社提議黑幫之題材會是賣點。於是Puzo構思了一個1945-55年曼哈頓黑幫家族的故事。最初書名為『Mafia黑手黨』。之前兩部作品合共賺了6,500美元,但這本新書已獲出版社預支5,000美元。完成大綱和140頁後,派拉蒙電影公司以12,000元買下電影版權,並答允電影若成功開鏡,會再付5萬。 

作者Mario Puzo

七十年代最成功小說及影片

小說最終改名『Godfather 敎父』,是上世紀70年代最成功之小說之一 高踞美國暢銷榜67週之久。

之後Puzo與『教父』導演 Francis Ford Coppola 合作編寫了『教父續集』和『教父 III』之劇本。三齡電影皆獲多項奬項提名。首兩部更拿下9個奧斯卡,5個金球獎及一個格林美大奬。 

導演Francis Ford Coppola為拍攝該齣電影有自己一本寫滿注解,構思和筆記的活業夾。每一幕之構思、重點、創造過程,和罕見照片都全珍藏在內。2016年, 他計劃複製出完全一樣之活頁夾,加上親筆簽名作限量版發售。售價為500美元。對有意投身電影行業的人士尤其吸引。 

本月3日有報導指出這批限量版在運送途中,在一輛UPS快遞貨車不翼而飛。 UPS現已展開積極調查。 

導演曾深入介紹過他的心血筆記本

封片設計的構思

至於小說之封面設計出自一位日裔夏威夷設計師,Neil Fujita(1921-2010)。他特意把 Godfather第一個字母G伸延至d去特顯God這個單字。至於那木偶扯線的設計當然是寓意教父之操控能力和權勢。 

導演筆記於 2016 年開始接受預訂

紐約黑幫的介入

Italian-American Civil Rights League (美國意裔民權聯會)創辦人,亦即被盛傳為紐約黑幫老大的Joseph Colombo Sr.擔心這齣電影會抺黑意大利人,故三番四次在外景現場阻撓,威脅工會及組織抗議等。更致電制片人出言恐嚇。最後監制硬着頭皮跟他會晤。雙方達成協議,片中不得用上“黑手黨”一詞,並須讓Colombo派出兩名代表監察拍攝,以便向上級報告任何違反協議之情況。不過,電影即將煞科時,Colombo 於一次集會中被中槍,雖然保住了性命,卻成為植物人,至七年後在醫院病逝,享年54。 

分別於1972、1974及1990年上映之教父電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