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可以說是澳門體育的搖籃

    又到了一年一度幼稚園入學公布的日子,身邊不少家長終能在緊張氣氛後放鬆下來,有人指澳門的出生率亦隨大環境而下降,將來入學難度將會愈來愈寬鬆,然而學額實在都足夠,但是否最心儀的學校這又是後話。很多家長會以學習環境、資源投入、教學理念以及地理位置作為擇校首選,然而對於很多學校在體育方面的成就似乎有所忽視,事實上很多學校在過去的日子,對體育方面的投放,對比他們在學校研究上稍嫌不足,可以體現到大部份人將體育這門學問,定位到一個閒科的位置,

每間學校都有各擅勝場

    曾幾何時,澳門的學校亦在體育方面各擅勝場,無論田徑、各種球類均可以有一種平分秋色的感覺,然而隨著學校將重點放在學科之上,體育項目的培育多少受到影響,但個別學校亦仍有擅長項目,像足球項目的粵華、TIS、慈幼……排球的培正、聖羅撤英、聖五……籃球的粵華、培華、化地瑪、培正……學界可以說是澳門整體體育的搖籃,現役的成年運動員,大多都需要在學生階段已然在體育方面被培育、發掘,假如沒有經過學校這個環境的薰陶,可能不少運動員都難有今日的成就。

家長選校可有考慮體育元素

    不知道眾多家長在替子女選學校時,有沒有將這些體育元素考慮在內?又或者反過來,有些家長對體育完全沒有興趣,只在乎學術上的成績,那麼就可以反其道而行,觀察一下有哪些學校在學界體育上無影無踪,成名選手亦從來不是從那些學校而來,估算一下學校的取向會偏重學術方面,亦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驗證方法。當然學生們能均衡發展自然最好,但無論是體育或學科方面,按澳門的教學安排,都算得上是有較全面的發展取態,學校內有兼容的,家長或更省心,否則在澳門要找到相關興趣班亦不難,事實上現代的觀念亦對體育運動加深瞭解,明白到各方面均衡發展,再加上學生本身的興趣和天賦所在,順其自然就好了。

--- 雲飛揚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