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教練拉薩羅正式來澳執教 首要改變球員心態 改變球圈心態

自2019年底開始,澳門民間受到疫情影響,對體育界亦構成種種不便。以足球總會為例,明明在2019年已派員到葡萄牙與新任教練拉薩羅.奧利維拉(Lazaro Oliveira )接洽,受邀來澳門執教代表隊,卻因為疫情令事件一波折。

新任澳門足球代表隊教練拉薩羅

首度葡國以外執教

拉薩羅表示:「其實早在2019,我和助教己在澳門,但當時因為疫情,一切都叫停了,於是我們回到葡國,卻又不能回來,直到今年再可以重臨澳門。」對於首度在葡萄牙以外執教,拉薩羅坦言相當適應澳門的生活。「所有人對我很好。」

為了特別目標而來

「我們為了特別目標而來,要讓代表澳門的球員有承諾、志向、意願及光榮感,我們傾向以U23隊組成代表隊,現在平均一周兩操,稍後或會增加一課時間,未來想組成一支有競爭力,懂得自我尊重的球隊、並為了澳門隊參加2026世界盃及2027亞洲盃外圍賽作準備。我們會讓大代表與U23共同訓練,主要為提升競爭力,近期我們主要集中在密集訓練、強度、技術上、戰術上及體能上的練習,但最希望會有的改變是在精神上,球員要有正向思維,想像到他㥃可以進步到與其他隊伍一樣的水平。」

拉薩羅要讓代表澳門的球員有承諾、志向、意願及光榮感

代表隊現時平均一周兩操

曾先後執教葡甲葡乙隊伍

拉薩羅以前在葡國先後執教甲組及乙組的隊伍,他惜述初次與足總秘書在葡國接觸,向他們坦誠了澳門隊的情況。「我很高興因為他們到葡國與我傾談,我認為自己可以教代表隊,球員都有熱情、有心、想學習更多,儘管不是職業球員,但仍有心想做更好。但有一件事就是要改變心態,除了球員心態,亦要改變球圈的心態。」

勤練爭取今年有大戰

還有另一件令教練欣慰的,是目前練習有卅三人,出勤率很好。「U23與成人隊共同訓練,未來很重要讓他們再與外隊比賽,因為至少停了三年。一開始我會覺得心態和想法很重要,他們可以有很好進步,我到此會以兩隊一起來訓練,未來亦會從當中選人。」本身預計年底會有粵澳杯賽事,但現在疫情下仍未收到消息,接下來亦將在那兩隊之中選人。

助教亦在協助訓練

 教練將大代表與U23共同訓練,提升競爭力

艾美達 : 一視同仁  人人稱善

自從當年日本的上田榮治離開澳門後,澳門足球隊換上本地教練主理,當中有讚有彈,然而也許亦需要有新的衝擊,且聽球員們對新球練又有何看法?

訓練模式更趨向職業化

首次贏得足球先生美譽的艾美達 ,更囊括最佳十一人、最佳本地球員及神射手獎項,成四料足球先生。他指出有新的教練來到對澳門隊是天大喜事,新教練有新的主意,亦有新的模式。「當然我們才開始一個月左右,或者現在評價亦言之尚早,但我們可見從球員身上亦看到改變。」艾美達瞭解到教練的用意,「他希望改變大家的想法,不要再對敗北沒有意見,澳門隊要對自己的代表身份感到自豪,亦要爭取勝利,穿上綠色戰衣要有不同的想法,亦要有不同戰術,與及有更多年青球員加入。」

球員初期也許不適應

艾美達坦言陣中個別球員初期也許不太適應,因為訓練模式更趨向職業化,有時球員或會失落,教練亦很有耐性細心解釋,亦有人幫忙翻譯和解釋。不過有趣的是:「我喜歡更兇巴巴的教練,會更狠狠地強逼球員,教練有時雖然口頭上很兇,但本質都不壞,或者只是為了逼球員付出更多,不光做到100%,甚至要做到200%。」

好處不識人  專心做教練

他補充外來教練的好處是他不認識任何人,只會做他專業工作,選出他認為最好的陣容,在隊中不論誰做錯了亦勇於去指正,這才是真正職業。教練說最不想聽到那一句:「『我們不是職業球員』,加入澳門隊亦即接受這挑戰,就等於職業隊,代表一個地區出賽、亦代表我們要以最好的自己來代表出戰。」因疫情,球員未能與外隊比賽,不光是代表隊,就說艾美達所屬的隊伍亦己兩屆未能參加亞洲盃比賽,的確很失望。「我們各人亦在期待有國際比賽!」

艾美達稱澳門隊要對自己的代表身份感到自豪

何文輝:訓練強度高 按能力來選人

門將何文輝亦面對更多隊友的挑戰,他指出在澳門代表隊感受與過去不同,訓練強度高,亦學到很多從前未有學過的東西。「暫時仍可以追到訓練量和要求,教練都是看我們在聯賽的表現,按能力來選人。現在隊中門將競爭的人數,連同U23約有四人爭,要努力保持。」

幾年沒有外出比賽,何文輝坦言感覺或會有生疏,本地的水平上始終有落差,都唯有多練習彌補而己。

何文輝亦要面對更多隊友的挑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