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兩世紀 邁進七十載 澳門大賽車過往昔事知多少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於1954年首次舉行,至今已跨越兩個世紀,明年 (2023)亦將會邁進第七十個年頭,時至今日,澳門大賽車已被公認為世界上最佳的街道賽事。為此,我們特別為讀者及車迷回顧這六十九年發展過程中的一些過往昔事。    ( /: 劉慧傑 )

歷來有多少華人贏過澳門大賽車?

今年澳門格蘭披治四級方程式大賽分兩回合進行,造就出兩位中國籍冠軍:香港車手謝咏霖、澳門車手鄭穎聰。澳門格蘭披治大賽向為外籍尤其歐美車手天下,自1954年舉行以來,六十九年間曾染指錦標的華裔好手只有陳理松(1958,新加坡車手)、潘炳烈(1964,香港車手),近兩屆的梁瀚昭(本澳車手),而謝咏霖和鄭穎聰就成為歷來贏得澳門格蘭披治大賽的第四及第五位華人。

鄭穎聰自小參加高卡車賽

參加青年方程式賽

應屆盟主鄭穎聰從小出道

雖云受疫情影響,賽會改鬥F4,才讓港澳華人車手有機會問鼎澳門格蘭披治大賽冠軍,不過這些港澳車手確曾刻苦鍛練,走着不易走的道路,屬不爭的事實。例如應屆盟主鄭穎聰,他比梁瀚昭更早出道,十多年前起已在路環小型賽車場參加兒童組高卡車賽,2013年首度在澳鬥青年冠軍方程式系列賽,2016年第一次參加澳門F3(真巧,小編全都拍攝過),累積豐富經驗,方有今天的成績。

參加F3 方程式賽

不是「澳門先生」的賽車英雄潘炳烈

香港車手潘炳烈,英文名Albert,賽車界朋友愛稱他「老拔」。論在東望洋跑道贏冠軍的次數,尚且未及侯夫或莫他拿,是以没有車迷稱他「澳門先生」,但他在澳參賽年數、次數、項目、車種以至獲獎總數就肯定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1964年首奪大賽車冠軍

潘炳烈1959年首次來澳參加普通車賽,1964年獲得澳門格蘭披治大賽冠軍(也是唯一一次),駕駛過跑車、房車,之後改駕太平洋方程式,甚至駕保時捷911參與GT賽。1983年起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轉鬥F3,老拔才引退,集中房車賽。

2003年出戰迷你谷巴賽

迷你谷巴賀金「老拔」再度摘桂冠

2003年澳門賽會搞了場迷你谷巴賽慶賀金鿋,老而彌堅的潘炳烈一舉奪得組別冠軍,令對手五體投地、車迷激賞,成為他最後一次站上澳門領奬台最高一級。此役之後,潘氏淡出。不過10年後即2013年,年屆77歲的老拔赫然復出參加蓮花跑車杯賽,征戰肇慶珠海,最後再度現身澳門,他排位賽第7,比賽期間一度搶上第3位,不料第8圈跟對手互撞退賽,且受輕傷送院,嚇壞現場觀戰的伴侶黃夏蕙及潘的孫女,自此他就豹隱東望洋環山圈了。

 2003年再度站上頒獎台最高一級

澳門GT賽事一度消聲匿跡

澳門GT賽近年大受歡迎,不但賽車外型威猛,車手份量和知名度亦遠超方程式賽及房車賽。大家又知不知道六七十年代澳門也曾辦過「GT及跑車賽」,卻被逼停辦?

參賽車輛少  觀眾呼無癮

原來,昔日澳門的格蘭披治大賽車除方程式賽車外,GT及跑車亦可參加,而賽會同時舉辦另一項「GT及跑車賽」,讓車手可多玩一場。不過隨著車手逐漸轉駕較具競爭力的方程式賽車後,GT及跑車數目漸減,連帶「GT及跑車賽」參賽車輛也逐年減少。1972年,14台車報名,僅10台出賽,中途4台抛錨;1973年有16台車報名,有人倦勤,有車損壞,能起步的只有6台,期間3台故障退出,包括潘炳烈首駕的保時捷911 RSR在內,結果剩下的3台索性慢慢跑,看得觀眾昏昏欲睡,大呼無癮,翌年項目被取消。

在前賽車博物館的保時捷906

叱吒賽道的保時捷

附圖那台保時捷906,是葉德利先生名下的賽車,1968-1972年曾在澳門「GT及跑車賽」中叱吒風雲,車手包括李稚龍、夏德誠(Herbert Adamczyk,當時譯成阿登錫)等,小編年前攝於澳門賽車博物館,惜博物館重建後該車已失踪,未見展出。

1968-1972年曾在「GT及跑車賽」中叱吒風雲的保時捷906

賽車大樓乃「歷史文物」?

賽車期間,在傳媒休息室內有記者朋友謔稱此座賽車大樓乃「歷史文物」云云……當然比較誇張,但建築物內設施早已不合時宜,卻是不爭的事實。

早期的大賽車看台

現時大樓建於1993

賽事起終點的看台於1958年改成鋼筋混凝土結構後,竟然一用就用了35年;至1993年,今天的大樓啓用(上圖攝於1993),當時的確耳目一新,令車手、工作人員、觀眾皆為之雀躍,現代化的建設令澳門大賽車向前跨了一大步。不過,其實當年只建成了原計劃的一半,本來擬在大樓對面、水塘沿岸同時興建固定的賽車看台(見圖2模型),最終被否決,導致這30年來觀眾席和旁述員室每年都要建了又拆、拆了又建。

1993年時啓用的賽車大樓 

 近年曾有重建的計劃

到了第三屆政府時,又有重建賽車大樓的計劃,到最後,只拆建了控制塔(模型中最左部分),其餘部分還是紋風不動。時至今天,大樓已用了30年,貴賓廂座依然欠奉,公眾通道設置依然不合理,使用上依然不便,圍場(paddock)內依然要臨時搭建貯車房,大部分賽車依然得擠在通風欠佳的地底。

當年大樓原計劃圖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怎樣邁向國際,真要好好想一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