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武術在澳門 根固傳承繼後人

    在澳門提到武術,你會想到是為澳門爭取國際獎牌的競賽套路高手?抑或是眾多的傳統武術高手?今時今日在澳門要學武術,從學校、從總會、體育會甚至私人教授,各適其。至於前途,其實亦各有千秋,最重要是選擇自己喜愛的。

    今期邀請了武術活動發展推廣組組員、澳門青少年武術學校教練盧國昌,以及運動員梁雪楨 (八卦掌、八封刀及南槍 ),大談傳統武術在澳門的發展情況。

盧國昌(左)及梁雪楨對傳統武術均有抱負的愛好者,期望更多人可以瞭解更多,傳承下去。

練武之人不一定是「武無第二」的

    盧國昌有多年教學經驗,指出傳統武術在澳門現在主要因為賽制問題,整體國策競賽套路是為了推廣武術,反之傳統的太多,有過百個套路,一個拳種又很多,推廣相對較難。『準則難有客觀,用了個人的心來評比,所以有個競賽套路就方便有個準則。』盧國昌稱:『「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其實在我看來這個不是習武之人所講的,武術的人永做第二,但文人口說第二,但人人都認叻,武術家很多因為有武德的問題,所以都很謙讓,現在很多人卻誤會了武術一定要認第一。』

國策推廣競賽  傳統依靠民間傳承

    『國策問題要推廣武術,必然會冷落了傳統,但亦靠有民間傳承,國家亦偶有辦些比賽和交流,傳統武術其實比新編武術更豐富,新編武術嚴格來說有很多動作,只可以觀賞,實用性偏低,像騰空轉360,甚至720,這樣人都轉到暈了又如何打人?這並不合理,像太極拳來個後插腿,根本無法攻擊。但為了推廣,令我對武術上有點不滿意, 或者只是將體操技巧的放在武術上,變成一個觀賞價值高的項目,作為一項表演,有觀賞價值我覺得很好,但說到是武術,就正如不少外國人不太理解,看到這些武術後貶低了中國武術,因為他會覺似花拳繡腳,以為傳統武術缺乏實用性,完全誤會了,這個要等國家政策定位。』


與傳統的武術比較,競賽套路的觀賞性較佳,個別動作則略嫌實戰性不強。(資料圖片)

梁雪楨:喜愛傳統武術內涵

    梁雪楨今年22歲,小學開始習武。『當時我在內地上學,學校有推廣,內地普遍都學競賽類,我們從小未有接觸到傳統武術。出到澳門有接觸到,我選擇傳統武術,競賽主要當你學一拳,弓步衝拳你做一百次都會做得到,但傳統身腰則更需要自行領悟,領悟性要更高,內容性質不一樣。』阿楨表示最拿手是八卦掌,練傳統在本地都有機會比賽。

    『在2018年內地有辦第一屆亞洲傳統武術錦標賽,我亦有參加,但因為疫情所以停了,2018年去內地有分齡的,競爭激烈。今年大學畢業,因為武術上未有成績,年初轉了去散打,嘗試下。』

    她指練了傳統的功夫,對自身健康有好處,『我有家姐不做運動,對比下我身體好些,自身亦有要求,習慣了幾乎每天都要練習,要保持有學習的心思。學習上都會有思想練習,不一定要動手動腳,只要有空閒時,可以思考個套路。』

梁雪楨在亞洲賽中演練南刀

傳統需要身傳口授

    盧國昌介紹傳統武術賽,由一個人表演一套功夫,裁判很資深,評價功力來給個評分。『傳統上所謂秘笈有人會寫下心得的,但你看不看明?「我以前有師父講,你去學太極買本書,當你看的時候不會明,到你明白了就不會再看。嚴格來講就不會有的,寫出來是感覺不到的,身傳口授。」很多時例如要參透放鬆,真的要學到很難,一定要有個師父身傳口授,看短片都感受不了。』

    盧國昌指現在阿楨從傳統武術轉過去:『傳統武術教你一招一式,教到你靈活運用的,現時很多搏擊都是傳統的出身。』他認為要知拳的運用,才知道對你身體有何作用,否則和普通運動付出差不多,如有師父親自教內涵,可以有事半功倍。傳統武術以前沒有分高矮肥瘦,選襗外型,但現在用比賽形式要關注觀感問題。『以前只要你身體好就可以,如同等磅數,各人都均等的。』

盧國昌長年在澳門推廣發展傳統武術

傳統武術沒有年齡斷層

    傳統武術以表演來計年青人會好,但他們欠了個經驗和整體身腰技術,長者打來運用全身力量。武術有不同模式,不限年齡,很多要親身體驗。在澳門傳統武術可從學校開始練,武術學校傳統及新編的都有的。傳統的沒有年齡斷層,以前有門派之別,現在都沒有,「以前成名的武術家都要集百家之長,澳門的導師很融洽,大家眾起來都講技術,自我進修。」盧國昌更表示:『我們自己都一直在學習。』在職人士、退休人士,傳統武術可以入到私人的武術體育會,找私人教授,早年受到影視影響,有時多人來學,但大家來到都係學基本功,亦有些人學過了都追求再去學更多。


競賽套路參加者眾,當中不少年青精英選手。(資料圖片)

轉投散打擴大發展

    阿楨亦表示:『隊中都有幾個女仔,年輕的12月份會外出參加青少年比賽,散打在澳門本地賽過,亦有期待對打的緊張心情,練多年武術都一個人上場,現在轉了去要學習預判埋對方如何做?現在都主要採得分制,不用打到對手,教練都會有教打同一個位可以得到分的。但每周仍都會抽一日練傳統。』

    她指澳門傳統武術都沒有太大門派問題,小時候甚麼都愛玩,現在最喜歡是八卦掌和南槍。『以前競賽都練南派,會易上手,除了氣勢,都有用到身腰,又很多技巧性的。』目前阿楨想先投放幾年時間,再看成績如何,現在以訓練為主,明年又或可以在學業上考慮報讀碩士生。

八卦掌亦是梁雪楨的得意之作

傳統武術一直後繼有人

    其實在澳門傳統武術一直後繼有人,不過最好當然由政府主導,學校會教都需要有政府支持,盧國昌特別想全民習武,讓大家練到有「精氣神」。『想練好這些武術較易做到。練武術的人都要用腦,我最想教好學的人,你幾有條件不肯學都冇用,你想學我可以盡力教。我在武術學校從小的教到18歲,超齡的都歡迎回來,做個榜樣給小朋友。我們看他們打完基本功,再教不同傳統很多,形意、八卦、太極、華拳、查拳、翻子……甚麼都可以學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