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理想目標進發 林學賢初踏羽毛球職業路

澳門運動員的出路或者比較單一……從小參加不同比賽,透過公開賽、學界賽事,選拔進入代表隊,代表澳門外出比賽,直到退役,或者會繼續從事教練或總會培訓工作,又或者會繼續留在所屬的項目中發展。

近年一直在女子組前三名內與對手激戰的林學賢,先後在2021贏得學界女A冠軍,復在2022又擊敗老對手贏得女子單打冠軍後,一心要走一條不一樣的路的林學賢,待得六月中學畢業後,便獨自去開創她的羽毛球新世界。本來已考取北京體育大學入學資格,但她為了圓夢,於是向學校申請延學,以便可以專心進行羽毛球訓練。

林學賢珍惜現在的機會,無論未來如何,亦感到無悔。

在泰國及大馬深造

2022暑假期間,林學賢已經以個人身份,先後在泰國曼谷及馬來西亞吉隆玻進行專業及系統性的訓練。她坦言:「這段時間單獨外出訓練,雖不像疫情之前方便,我慶幸仍然能夠在上述地點的羽毛球學校訓練,並於十一月初參加在曼谷舉行的Yonex-Singha-BTY Championship 2022,最後打入女單八強。這次比賽不僅有機會與來自不同地區的羽毛球員比賽,以賽代練,能夠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及短板,加以改進,更高興的是認識了不同國家地區的羽毛球運動員,可謂收獲滿滿。」

林學賢(中)在比賽期間,遇到馬來西亞的女雙「樂蒂組合」

在泰國練習的時候

坦言練習辛苦

回顧在泰國羽毛球學校的日子,林賢坦言練習辛苦,基本上一個星期得一日全日休息,其他時候每天都安排兩節課,加上球館沒有冷氣,球館在夏天通常溫度都達到38度以上。「所以每次練習都要帶定3公斤水,上午練2兩個小時,下午亦會練三個小時以上,直到當日訓練內容全部做完為止,所以很多時候都會超時。教練全部都只會講少少英文,但因為主要內容與羽毛球有關,所以在教學的時候有時只要做一下動作我都明白。」

林學賢(右)與馬來西亞現役羽毛球一哥李梓嘉合照

訓練時認識到一班朋友

父母支持追逐夢想

展望明年,林學賢計劃以類似今年的模式繼續在不同地區進行訓練,希望短期內能夠取得較大程度的進步,及參與不同比賽。「畢竟作為一位全職運動員,今年亦已18歲,必須加倍努力,縮窄與世界級羽毛球運動員的差距。當然我最大的支持,還是來自父母對自己追逐夢想的全力支持,以及一直到現在也在澳門督促及鼓勵我的濠江體育會及教練們。」

林學賢暫時給自己兩年時間,會先定好訓練計劃,按自己的實力再決定參加哪些比賽。在這階段的她,認為提升自己水準才是最重要的。林學賢表示:「據我所知,大部分是全職訓練的選手,不同比賽會有不同級別的參賽要求及選手參加。職業賽當然有獎金,而目前我仍是自費的。」

林學賢(左)與泰國女子球員猜萬合照

與馬來西亞的男雙組合謝定峰和蘇偉譯合照

相信投入總有收穫

「我想做任何事情都要相應的付出或投入。像有些同學出國升學要各方面的資源配合,時間,金錢等等。在我的情況,父母及自己均覺得現在的投入是值得的,每一步也是人生的歷練,也有收穫。」

        近期林學賢已返澳門,給自己放一個假期。正如她提過,今年仍會以泰國的羽毛球訓練學校為首選,暫時跟著球會操練,隨時又會踏上她下一次征程。

林學賢認為今次外出學習收獲豐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