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黑熊重振「熊風」 ABL及本地賽兩不誤

睽違三年後,踏入2023年,ABL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正式捲土重來。2023年的ABL以邀請賽方式進行,分別在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四地進行, 參賽隊伍一共有八支(澳門黑熊,香港東方,新加坡騰飛之獅, 印尼泗水羅浮宮, 西貢熱火,泰國曼谷老虎, 馬來西亞金群美金鹿, 菲律賓三寶顏騎士)。澳門唯一代表黑熊,本來預計今屆ABL邀請賽可以在三月前完成,之後安心繼續澳門的籃球聯賽公開組賽事,然而如今收到賽事叫停的消息,亦唯有接受。

澳門黑熊今季陣容

培育更多本地球員

    連帶的影響或者是令黑熊推遲一年升上高級組,大家期待以久的強隊對決,或者要再靜候多一年。不過一直期望可以培養新球員、年輕球員的黑熊,未來應該會成立青年隊,在青訓方面下苦功,多一年時間在公開組浸淫,亦未必是一件壞事。

    正如本月在新加坡的賽事,澳門黑熊將以年青班底重新出新出發。本地球員以老大哥劉晉邦,楊奇龍,梁建寧為主,新加入曾譜誠,陳駿偉,陳偉誠等好手,配合三位外籍球員WINSTON SHEPARDISAIAH WADEDEQUAN ABROM,全力争取好成績。

澳門職業球員熱血正盛

今季黑熊的三名外援

        對外比賽漸入佳景

    在本月3日晚上於新加坡OCBC體育中心,作為再戰ABL首站迎戰越南西貢熱火,黑熊以7684不敵對手,隔一日對香港東方龍獅亦似乎未上力,以7581再敗一仗,然而亦可以看出他們正在開始打出默契和水平,及至第三場,面對另一支強隊 - 馬來西亞森美蘭群利時,黑熊以5474見負;要等到8號,澳門黑熊以10985擊敗BANGKOK TIGERS後,球隊振奮之下,再繼續連下兩城,先後擊退香港東方龍獅及再勝BANGKOK TIGERS一仗,由於至截稿前仍未完成今站所有賽事,尚未知結果,但以澳門經歷幾年既有「相對靜態」的社會環境,復又難以外出比賽甚至訓練,在剛剛得悉解禁後可以重整軍容,再次外出比賽,暫時打出三勝四負的成績,亦算可以交待。

劉晉邦:咬緊牙關,繼續堅持

    說得上是球隊「開山球員」的劉晉邦,表示最近三年仍有保持參加不同規模賽事,雖然強度上未必及得上ABL,但用於鍛煉及尋找自身缺點均有所幫助。他坦言之前未知澳門何日解禁,亦曾經有想過放棄,但每次有想法的時候,就會回想自己放棄了很多東西,才可以成為職業球員,加上尚未證明自身價值,所以才咬緊牙關,繼續堅持。面對ABL和本地賽兩線發展,劉晉邦表示本地賽定位自己比較有更多的球權,但ABL定位則主要配合教練安排,至今已經是第五年職業生涯,所以心態未有太大影響。雖然本地賽未能如期繼續,但他指地賽最主要是讓自己保持狀態,嘗試一些新的技術,但當然仍以贏得冠軍作為首要目標,可惜現在這個希望可能要延遲達成。

劉晉邦(48號)仍熱愛職業球員生涯

劉晉邦(48號)己經當了五年職業籃球員

劉晉邦(前)已開始成熟

        楊奇龍:球員生涯要從比賽中找出自己

    另一名陣中主力兼「老球員」楊奇龍,表示三年來每有賽事,都會在賽前自我重新評價來減輕壓力。一直以來有身邊教練、隊友、親人的支持,給自己鼓勵,持續訓練為比賽做好準備。所以他沒有想過放棄,因為這是他熱愛的事。談到未來,楊奇龍認為球員生涯要從比賽中找出自己的不足從而加強,達到自己的目標,可以在比賽中收穫更多。未來想參與一些籃球教育的工作,讓自己不只是職業球員。他指出本地賽只要有日常的訓練,便已足夠應付;但ABL比賽就要準備得更加多,例如要分析對方的戰術,每名球員的特點,每一樣也非常重要,心態上要隨時做好上場的準備,場上做好教練要求,完全是很不一樣的體驗。

能與高大的職業球員同場較量,或者是澳門球員最難能可貴的經驗。

昔日在澳門場上的黑熊,又是否人面全非?(資料圖片)

楊奇龍(26號)得到家人支持,堅實地走職業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