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結業禮 頒獎是主題 勳章能激勵 和諧賴心齊

    「一年結業禮,頒獎是主題。體壇表彰壯聲威,凝聚精神氣。勳章能激勵,和諧賴心齊。成績無分高與低,感人是道理」。(調寄ト算子)

「勳章頒授儀式」本月19日舉行

一年一度的「勳章頒授儀式」即將於本月19日舉行,「體育功績勳章」頒授自回歸後的2001年開始,經歷了22載的朗月春風,究竟有多少個體育界人士或體育團體獲授「體育勳章」的榮譽?由於年深月久,雖然已經沒有多少人能夠記得清楚。但是,獲特區政府頒授「體育功績勳章」的個人或團體,都有著一個個感人的故事,值得澳門體育界學習。

溫故知新 回味其中

翻閱保存的案頭資料,何妨溫故知新,大家回味其中,相信亦樂趣無窮。

廿二年來獲特區政府頒授「體育功績勳章」的包括:

(2001) 尹君樂、鮑馬壯、藍鏵纓。

(2002) 文重光、伍華佳、韓靜。

(2003) 李文欽、徐東海、鍾秀蘭。

(2004) 邱武邦、中國澳門汽車會。

(2005) 曾鐵明、黃燕慧、鄭穎乾。

(2006) 阮愛武。

(2007) 陳永傑、崔德江、 賈瑞、蔡良蟬。

(2008)曾展南、楊長成。

(2009) 黃紹華、盧蘭芳。

(2010)馬有恆、林輝鴻、莫國慶。

(2011) 朱志偉、許朗、崔耀。

(2012)盧景昭、鍾國榮、王衡鏘、關淑梅。

(2013)劉雄鳴、麥志權、徐達明。

(2014)潘敬文、沈基。

(2015)澳門羅梁體育總會 、謝廣漢、 黃明祥、王遠遠、蘇楚雯、澳門花樣游泳隊。

(2016) 澳門武術總會、冼馬寮、劉惠洪 。

(2017)澳門龍獅代表隊、澳門空手道聯盟、小耶穌。

(2018)尤俊賢、黃俊華、李禕、蘇瑞林、黃淑怡 、許朗。

(2019)梁忠靈 。

(2020)唯一一次空白。

(2021)郭建恒。

(2022)綠波游泳會。

(2023) 杭州亞運會澳門空手道男團、郭建恒、蔡飛龍。

在以上頒獎名單之中,賈瑞 、黃俊華和李褘三位武術健將先後榮獲「銀蓮花榮譽勳章」。

勳章設立用以表揚成就貢獻

澳門體育的健康進步和澳門體育界的歡樂和諧有賴於政府對體育的重視、關心和支持及熟悉。「澳門體育功績勳章 」的設立, 是用以表揚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方面有傑出表現的人士給予嘉許。授予勳章、獎章和獎狀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專屬權限,可在下列情況行使:由行政長官主動行使 ; 由政府各司司長建議 ; 由政府其他主要官員建議 ; 由勳章 、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建議。

執筆到此 ,耳邊悠然記起似乎有這麼的一段歌詞: 「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掛慮。既是同舟且共濟,抛棄區分求對。放開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世相隨,無畏更無懼。同處海角天邊,攜手踏平崎嶇。我地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經典名句」。

期望未來有更多的「爲澳門體育衝出亞洲、走向世界立下赫赫功勛的健兒」和「爲推動澳門體育向前發展和進步作出貢獻的體育總會掌門人」以及「爲澳門體育的深耕細作而默默耕耘的老體工」能夠獲得政府頒授勳章予以鼓勵。

仍有不少「滄海遺珠」 

畢竟近年來在頒勳環節上有不少的「滄海遺珠」,確實令到體育界覺得遺憾。

「春在枝頭盼開花,秋冬老樹結枇杷。體壇若有真善美,歡樂常留百姓家」。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