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賽車 白金禧盛事矚目 本地薑車手 有信心為澳爭光

70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將於1111日至12日及16日至19日舉行,首先當然要關注本地車手的備戰情況,今屆既是值得紀念的70周年盛事,也是經歷疫情後終能重新開放的好日子,廣迎各方高手加入戰團,精彩戰事當然一觸即發,三位本地薑車手:梁欣榮,巴達華高及黃家康亦充滿期待亦有信心能為澳爭光。

梁欣榮:街道賽愈難愈勇 

贏過多次冠軍的澳門車手「六仔」梁欣榮,今屆參加大灣區GT4賽事,他選擇GT4主要覺賽制較公平,而且高手林立,甚具挑戰性。「對手幾乎都是亞洲賽最強的,包括中國的羅開羅、英國的奇度杜魯也是箇中高手,我認為只可以盡量發揮。」今年通關便利下,六仔都有北上比賽,寓賽於練,不過他坦言自己強項仍在街道賽,較早前在泰國鬥街道的表現亦相當出眾。

「甚至在下雨天我發揮亦較佳,也許因為我對戰車的特性相當熟悉,目前這部戰車跟我兩年多,基本上都摸熟。」上月底他到珠海鬥「賽道英雄」,並在月B組順利贏得冠軍。雖然規則與澳門不同,但梁欣榮想去獲個比賽節奏,取得個狀態,同時與戰車再溝通多一點。

A1 梁欣榮(左)及巴達華高今屆各展所長,爭取好成績。.JPG

梁欣榮(左)及巴達華高今屆各展所長,爭取好成績。

專心賽車更輕鬆 

「這幾年我一直有做運動,保持狀態及穩定性,體能很重要,在澳門街隨時有紅旗的,你集中精神然後一起步,出了去無論帶或追,但突然有紅旗的話,狀態很易會跌,如何立即又可上去?要靠多做運動,要帶氧運動。像我喜歡打羽毛球、跑步和踩單車,一個星期都有四、五日做運動。早睡早起可能難的,飲食方面要有節制,正常少油,早晚飯。反應方面所以要去內地練。」除了他本人,合作的機械士,亦要習慣個比賽節奏。

 A2  「6 仔」梁欣榮較早前在珠海比賽贏得冠軍,無疑增加比賽信心。.jpg

「6 仔」梁欣榮較早前在珠海比賽贏得冠軍,無疑增加比賽信心。

目標起碼要上頒獎台

    「今次目標起碼要上頒獎台,畢竟在自家門口,至少要駕好些,看部車表現如何。」今屆梁欣榮用寶馬,大廠勝在能安排人手到場協助配置。「我們用的廠車,外國工程師主要看部車有任何問題、如何SET部車,協助的全部都是電腦工程師及機械工程師。」過去扛著車隊老闆名號,今年全隊只有他和巴達華高兩人,反而令他更能享受比賽。「以前參賽會好興奮,不過車隊多車手就壓力大。今年我可以享受多一點,現在好難控制部車,都要靠外國車廠來調試。」

A3 梁欣榮在珠海比賽,以賽代練。.JPG

梁欣榮在珠海比賽,以賽代練。

巴達華高:資源有限  技術先行 

    與梁欣榮同隊的巴達華高參加TCR 亞洲挑戰賽,「聽說首十名可以參加第二個星期的世界賽,廿多名選手爭入前十,對手亦不算少。」巴達華高對自己和車隊都有信心,或者車未算最頂班的。「以我所知TCR有規格的,但現在很多都超過了規限。」現在他正開始適應戰車,「平日沒有特別KEEP體能,每周跟阿爸 (他的父親是網球教練) 打兩次網球,現在賽房車都不是那麼吃力,放鬆去賽都沒有太大的問題,總之車就不及他人快,但要視乎最後賽會出的那個平衡決定,讓他們編排到哪一級。」這個情況下,還要鬥資源、機械技術支援等方面。

 B1 巴達華高坦言戰車不給力,要靠其他搭救。.JPG

巴達華高坦言戰車不給力,要靠其他搭救。

參加賽車24年,巴達華高指自己對澳門街都好熟路,不過他為年青人抱不平。「現在有新人加入但不多,政府資源減少,商業贊助亦愈來愈難,最大的贊助是要求自己,澳門新人較少,或者內地會更多。澳門本土今屆可能不超過三十人,記得最高峰時會有六、七十人。」

B2 今屆信榮車隊只有巴達華高(右)及梁欣榮二人.jpg

今屆信榮車隊只有巴達華高(右)及梁欣榮二人

黃家康:要跟新戰車培養感情 

另一名本地車手黃家康,今年參加路車挑戰盃。「我由2005年開始參加,按計劃我在十一月份開始戒酒戒煙,平日一向都有做健身,跑步練氣,希望體能以最佳情況下參賽。我們剛從肇慶比賽完畢,暫時只能到路環以小型賽車熟習一下手感,要到臨賽車前的周一才可以入車場。」

C1 對澳門這個小小地方有70年大賽車歷史,黃家康感受到無上光榮。.jpg

對澳門這個小小地方有70年大賽車歷史,黃家康感受到無上光榮。

今年才買的富士戰車BRZ,黃家康笑指:「同佢唔熟,是新相識的女朋友,起居飲食一切都要磨合一下。」他坦言每年的目標為了衝三甲的,「如我要HEA跑,那我不如早點退休不去鬥了,我在澳門鬥了多年最高去第三,亦好多次的了,路車去年本身為最後一屆,去年同樣得第三。」

C2  黃家康要與新戰車混熟.jpg

黃家康要與新戰車混熟

無懼挑戰  引以為傲 

    較早前車會表示這個新的路車賽至少跑四年,黃家康於是亦投資下去。「今個賽不是放錢落去就有用,我最強的是埋身肉搏,大家一齊拍住我就反應好,唔怕怯的。希望有更多年青車手投身澳門賽車,畢竟都高消費,但澳門政府都有支持年青人參加比賽,各基金之類都有現金支持,多少都算有幫助。而且我覺得那怕澳門地方細,但在街道賽上都有七十年歷史,世界聞名,自己都引以為榮。」

C3 黃家康熱愛路車賽,爭取贏得獎項。.jpg

黃家康熱愛路車賽,爭取贏得獎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