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今次機會 給莘莘學子上一課

每年一度學界賽事中的頂級熱門比賽 - 學界籃球賽,即將進入決賽,在執筆之時,或者較早前那場賽事的爭拗到底塵埃落定了沒有?無論結論如何,相信很多方面都成為了輸家,總免不了有人會批評。弄到一個這的田地是否又可以給更多學校、老師以及學生們去反思一下:「假如我是事件當中的其中一個角色,我又將有何想法?可以有何行動?」

場上有問題 應立即作反映

坦白講,那怕是世界盃,現場未能解決的問題,待全部人離場後再組織重賽,這種操作方法無疑是失算,不過筆者當時不在現場,亦未清楚到底球隊雙方有沒有即場作出上訴?敬告所有參與體育運動者,發現在比賽場上有問題,應立即反映到位,假如只是跟身旁的朋友提起,又或放上社交平台發表,這些在實質問題上幫助不大。

勝負之外的問題

若排除有人為的過失,事件可以成為一次意外處理,至於能在這「意外」得利或失利,當然亦並非由人控制,某程度上勝負重要?抑或名譽重要?更何況這不是冠軍總決賽,能否左右到打入決賽的可能性?我絕對抱有懷疑,但這亦不能抹殺任何可能性,特別是要在勝負以外,作為運動員、學生、甚至最基本的一個人,要對自己以及對手存有尊重,當然現在看來,都是學校說了算,當然在校譽以外,如何讓學生更好理解現實世界的一切成敗得失,或者這會一個最佳的教育機會。

當然在各學校的教育工作者面前,在下不宜班門弄斧,亦深信大家絕對有能力,把握今次機會,給莘莘學子個上一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