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青少年 是要協助培養強大心理素質

近期一則田徑賽事的報導引來不同爭議,讓坊間的體育愛好者相當關注,同時亦難以避免將壓力轉嫁到負責單位、運動員身上,到底是否像網民那樣講如此多「黑幕」?又或者只是很多人的不理解?更重要的是這始終是青少年運動員層面的賽事,勝負成敗重要?抑或要好好藉這個機會教育青少年學生,在成長的路上、在運動的場合以外,品德及修養等,亦是足以影響表少年的成長。

比賽精神更為重要

  平心而論,我不是說學界體育的成績不重要,亦不是覺得只有參加奧運、亞運、世界賽等級的才需要極力為自己爭取最大的利益和權利,然而在我個人的看法,學界比賽在精神意義以及成年人的引導手法上,可能更為重要。

多加查證 減少誤會

一則報導在烏茲別克的亞洲少年田錦標賽報導,因為有媒體在措詞上或嫌過份「坦率」,亦因為當中有些誤解,例如以亞洲區四月的賽事而言,是否可以「等埋」澳門今年三月結束後才報名?又或者已經根據截至何時的成績而取錄的選手,經過集訓後的狀態如何?也許這些方面,澳門的主理單位可以增加透明度,媒體亦可以多加查證以及詢問,就自然減少雙方有誤會的可能。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再者,既然表現未如理想,「坦率」的報導的確傷盡人心,在這個時候各方面的關心、支援以及反應,同樣可以給予運動員,特別是學界的青少年人打下強心針,「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保護青少年的其中一個方法可以是協助他們培養出強大的心理素質,面對日後更不可知的種種困難。

--- 雲飛揚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