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運動講求信譽 甚至比能力重要

    繼足球後,中國籃球再出大醜聞,網上有不少爭議、質疑甚至陰謀論,中國籃協4月17日公布,經調查後,確定上海久事、江蘇肯帝亞在上周的兩場CBA季後賽中「消極比賽」,嚴重違反體育精神,處罰包括:取消兩隊今季名次和參賽資格、兩隊教練分別禁賽5年和3年、罰款500萬等,消息震動了內地體壇。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中國男籃再遭重挫,籃協主席姚明痛心疾首,他説的沒錯,體育運動講求信譽,甚至比能力重要。可重建信譽談何容易。

一起相聚  一起睇波  一樂也

    筆者一直羨慕歐洲人,儘管每天工作勞碌,週六、日可以走入球場看心愛球隊比賽。除休季外,聯賽、盃賽、歐洲賽等輪番上陣,每個星期總心懷期待。尤其人大了,感受更深,沒什麼比入場與一班志同道合的老友或者球迷相聚,一起睇波、吹水,一起歡呼、喝采、傷心或者流眼淚,更叫人開壞。每星期至少High一次,這才叫生活!

球隊獲支持  建基於信任與感情

    這些歐洲球隊多扎根於城市、鄉鎮,擁過百年歴史,支持者不少以家庭為單位,都是爺爺帶爸爸、爸爸帶孫兒,孫兒再帶女朋友等等,延續好幾代人都支持同一,而不論球隊打甲組還是丙組,升班抑或降班。球隊有基本的球迷撑著,願買票入場、買紀念品等作支持,容易得到廣告商青睞,形成良性循環並得以存續下去。以上全建基於信任、感情。

睇波文化需整套制度去支撑

    睇波文化、球隊文化極具凝聚力、親和力,甚至是一個地方、城市的招牌,惟需整套體育制度甚至社會制度去支撑,內地、港、澳近年都致力去推動,卻因不同原因而一直無法做好。本來,內地市場大,最有條件,惟過於官方主導、商人投機,白白糟蹋了億萬球迷的熱情。

打假波傷害極大

    打假波、黑哨等並非內地獨有,不少地方的職業聯賽都出現過,但比較有名又出現如此高發的不法情況,內地足壇、籃壇確令人尷尬,好醜!打一次假波的傷害已經極大,何況不止一次?改革是必須的,惟任何改革重點都不限於賽制、球員轉會、限薪、球隊改名或者請個洋教頭等,核心是信任、信譽的建立,這需要勇氣及膽量!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