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人才在亞運會場 組織賽事 裁判工作 並無難度

澳門從來都不缺人才,運動場上的選手乃至做組織及裁判工作,都可以看到澳門人的身影。今次向大家介紹三名分別在今屆杭州亞運擔任不同工作崗位的澳門人,讓大家分享他們的工作體會,亦可以以此為未來的發展目標。

A1 亞運技術官有專門的住宿地點.jpg

亞運技術官有專門的住宿地點

何永康:田徑工作多樣化

澳門的何永康是是田徑項目的國際技術官員,一般在臨埸時才會分配各小項的裁判長,他除了被任命為十項全能裁判長,其餘時間則為田賽裁判長,負責投擲,跳遠,跳高,撐竿跳高等專案。

B1 何永康向運動員解釋賽事情況.jpg

何永康向運動員解釋賽事情況

「今次是我第五次參加亞運會工作,曾出任觀察員,隨隊工作人員,領隊,近兩屆都是出任國際技術官員。」今屆亞運會在中國舉行,引用了許多新規則下的安排,例如世界田聯規定設置錄像裁判(等同足球的VAR),場上設有60部監察攝録機,如有判決懷疑,可以立即翻看錄像,對運動員更加公平。

「還記得在一次男子跳遠決賽,印度的運動員起跳時很貼近起跳線,現場的儀器很難判出是否犯規,我就交由攝錄裁判分析,結果並無犯規,此亦創造了印度的跳遠全國紀錄,有印度朋友說我上了全印度的新聞頭條,將我向運動員表示成績有效的圖片刊出。」

B2  退休後何永康有更多時間參與田徑賽裁判工作.jpg

退休後何永康有更多時間參與田徑賽裁判工作

何永康為終身技術官員

在中國舉辦高水準運動會,從來都不缺高水準的各級人員,裁判員,志工,服務員全部經過訓練及挑選,無論在經驗,知識,能力和人數都很高,他們對田徑比賽的流程也很熟悉,使我們工作起來就舒服得多了,出錯機會少。何永康解釋:「在田徑專案要出任國際技術官員,需要通過很多要求,因為我在澳門東亞運動會時出任競賽經理,由此被亞洲田聯推薦參加技術官員考試,經過艱深的筆試和口試,有四分三人慘被淘汰,這個考試每四年一次,我慶幸每次都能pass,直到滿65歲便成為永久國際技術官,資格終身有效。」

B3 田徑裁判團人才濟濟.jpg

田徑裁判團人才濟濟

伍紹雲:跳水裁判工作早有準備

 第五次出席亞運的伍紹雲,是以技術官員身份出席賽事。主要工作是擔任裁判長。「我很榮幸可以擔任4個項目決賽的裁判長,與過往不同之處,是次亞運跳水項目的第一名,將會獲得明年巴黎奧運的入選資格,顧名思義要得到奧運會入場券必須在亞運拿到冠軍。所以每位運動員都出盡渾身解數,祈望預早獲得資格。作為這些項目的執行裁判長,壓力必定會有,所以熟讀國際跳水裁判法,及賽前準備工作很重要。」

C1 伍紹雲五度參與亞運跳水項目工作.jpg

伍紹雲五度參與亞運跳水項目工作

杭州對比廣州的建設是有進步,尤在科技上展示出像連場表演那樣,甚至能帶動觀眾的現場氣氛。「場內的紀律和氣氛都很好,一方面大家會為現場動員打氣,但每當我吹哨子讓場內準備時,現場又會霎時肅靜起來。」

C2 跳水裁判工作愈來愈繁重.jpg

跳水裁判工作愈來愈繁重

伍紹雲亞運期間過生日 

場內場外有很多布置,工作人員服飾、以及我們裁判服從質料到設計都很美侖美奐。「從住到食,每天的生活與過去我住大學宿舍的感受。因為賽事期間正值中秋節,還有我的生日,有生日壽麵以及工作人員為我唱生日歌,有生日咭,現場有個小小儀式感,令人難忘。」

澳門跳水隊以及澳門尚有另一名裁判在現場打分,讓伍紹雲有一種無比的親切感。「來比賽前剛巧有一名澳門運動員受傷,然而我們因為要與運動員分開,每天只能通訊息,直到在現場見到面,看到運動員可以堅持比賽,我實在忍不住一見面就攬著他,很激動。」

C3  伍紹雲在杭州過生日,感受溫馨。.jpg

伍紹雲在杭州過生日,感受溫馨。

毛順貞:初次參與柔道項目組織

    曾兩度以運動員身份參加亞運會的毛順貞,今屆初度以柔道項目賽事組織技術官員(ITO)身份參與賽事。或者以另一種身份代表澳門參加賽事,同樣令毛順貞感到光榮。「師公謝廣漢是柔道項目的技術代表(TD),我能夠得到謝師公信任,讓我有幸成為柔道項目賽事組織技術官員(ITO)團隊的其中一員,實在感到非常光榮。與此同時,我的學生亦是其中一位澳門運動員代表,可以現場看到她比賽,為她加油,經歷亦讓我感到很難忘。」

「我覺得亮點是今屆亞運會在祖國舉行,特別親切,同時讓我感受到杭州亞運除了大會各方面的完善配備和帶領未來的科技技術之外,在人文情懷方面讓我感受至深,在幾天緊湊的賽事結束當下,大會為我們賽事組織技術官員團隊舉行了一個致謝儀式,播放著整個由到埗準備工作,到賽事完滿結束的點滴,場面溫馨,讓我們團隊感動萬分。」

D1 毛順貞對能參與組織工作感到光榮.jpg

毛順貞對能參與組織工作感到光榮

代代傳承工作認真 

另外,這次跟隨兩位師傅參與賽事組織工作,是一個好好的學習機會。「我非常珍惜、欣喜,能夠有機會與梁慧琪教練一同參與組織賽事工作,因為梁教練帶領著我由運動員訓練、比賽,到我成為教練時工作上的指導,參與裁判工作時的教導,一直以來給予各方面的分享和教導。」

D2 (左起) 梁慧琪、謝廣漢及毛順貞三代人,歷年來不竭為柔道項目全身投入。.jpg

(左起) 梁慧琪、謝廣漢及毛順貞三代人,歷年來不竭為柔道項目全身投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