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賽事防疫新指引 二月賽事續展開 復操訓練會否受影響 游泳武術教練話你知

日前教青局發佈春節復課防疫新指引,為學界賽事復賽更新相關防疫措施及公佈替換人員的友善措施。自26日起,師生回校及參與本地學界比賽或活動的學生不須作快測;若師生出現不適症狀,應自行在家進行快測,倘結果呈陽性不應回校及不能參與比賽和活動。根據學界賽程表,球類比賽方面,籃、足、手球,小型足球在今個月起陸續展開比賽;至於二月賽事中,有下週末(1112日)一連兩日進行的學界武術比賽,以及21118日分兩日舉行的學界游泳比賽。

 

二月賽事陸續展開

游泳教練:逐步投入正常訓練

        學界游泳比賽將於1118日上演多場賽事,中國澳門游泳總會副理事長、技術培訓部主任韋全,也是負責總會814歲基礎培訓班訓練,稱學員經循序漸進的鍛練下,已逐漸投入正常訓練:“初時是先以有氧訓練讓學員逐步適應,恢復訓練前了解各個學員的身體情況,訓練期間也時刻留意及詢問學員的身體狀況,經過近一個月的訓練後,學員也逐漸投入回到以往的正常訓練模式,現時我手上的學員狀態已回復到九成左右。”韋全也以衝刺訓練為例,即使按部就班恢復狀態下,強度也會按情況逐步調整。

近年本地受疫情反覆影響下,連帶游泳館等體育設施場地也需要暫停開放,學生的訓練、賽事因而停頓,韋全稱泳手需要維持水上訓練保持水感,與陸上訓練相輔相成達至最佳狀態:“水上項目如果只單靠陸上體能訓練去維持狀態是不可行的,對肌肉、水感都有一定影響;對於年紀小的泳手來說,成長過程中缺少比賽的檢驗,對他們的訓練當然會有影響,不過疫情是不可抗力因素,希望日後比賽能如常進行,追趕進度。”

swim (5).jpg

韋全(圖左)稱基礎培訓班學員逐步投入正常訓練

澳坊武術教練:盡力而為

至於下周六(11日)起一連兩日假中葡職中體育館舉行的學界武術比賽,近年稱霸學界武術獎牌榜的澳門坊眾學校,整齊劃一、考驗默契的集體項目亦是其拿手好戲之一,面對隊際項目的替換人員安排,澳坊武術教練吳青松稱所幸隊伍暫時未出現人員變動的情況。

 

下周末一連兩日上演學界武術比賽

吳青松指校隊在新春假期後恢復訓練,認為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屆時學生表現或多或少會打折扣:“因疫情長時間未有訓練,復課一週後便開始放新年假,學生長時間未有訓練、又處於陽康階段,開學後校隊訓練都是循序漸進地進行;至於學生恢復情況則因人而異,始終(比賽)與訓練時間相隔太短,加上撞正學校考試週,參賽決定都是會以家長意願為優先,理解有些家長、學生對健康與學業上的考量及取捨,下周比賽大家都是盡力而為,也預計屆時各校可能也會有學生缺席的情況出現。”

澳坊武術教練吳青松(圖左一)稱所幸集體項目暫未出現人員變動的情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