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水千山總是情 歲月悠長記不清 常對新知談舊雨 不將成敗論功名

「萬水千山總是情,歲月悠長記不清。常對新知談舊雨,不將成敗論功名。人經挫折方振奮,水遇陰寒始結冰。執筆易描當年事,最難書寫是心聲」!

羅梁慶祝八十華誕

澳門羅梁體育總會慶祝八十華誕,將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本月八日晚上舉行的服務年獎頒發典禮拉開序幕之外,還有五月十二日、五月廿六日及六月十七日先後在氹仔北帝廟前地、友誼廣場及塔石廣場舉行龍獅武術匯演;六月廿五日龍獅點睛儀式及於上午九時往媽閣廟參拜後隨即進行全澳巡遊採青;六月廿六日晚在漁人碼頭宴會廳舉行慶祝該會成立八十週年聯歡晚宴。

一貫熱心體育運動

羅梁體育總會一貫熱心體育運動,在龍獅、武術、足球、乒乓球、籃球、羽毛球、毽球、藤球等運動項目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筆者由八十年代入行體育記者,三十年間經採訪見證了羅梁體育總會薪火相傳、穩健前行的步伐。尤其是羅梁體育總會醒獅團在「馬來西亞雲頂世界錦標賽」為澳爭光勇奪亞軍以及「第一屆粵港澳台獅藝錦標賽」榮譽銀牌的雄姿,至今難忘。

創辦於一九三八年

「源於江新、名滿五邑」的澳門羅梁體育總會創辦於一九三八年,由羅悅勝和梁國榮兩位師傅分別設館於江門及新會,在台山、恩平、開平、新會、江門五邑一帶弘揚國粹獅藝,聲名鵲起。當時正值日寇南侵,粵省淪陷,羅悅勝及梁國榮這兩位結義兄弟一齊南下澳門,以武會友,在昔日內港東亞旅店聚合,切磋國技,風雲際會結識了當時澳門知名商人周松。後由周松倡議,經數月籌劃,於一九四零年六月成立「華僑羅梁兄弟國技團」,創辦人有周松、梁國榮、周添、梁林、陳源、吳祺紹、潘樹森、譚寶、林八等人,其時因羅悅勝師傅辭世,由梁國榮師傅擔任總教練,羅悅勝師傅的高足潘樹森師傅則在草堆街分會開班授徒,宏揚國技。一九四八年由港澳知名人士梁昌出任會長,梁林任理事長,「華僑羅梁兄弟國技團」更名為「澳門羅梁體育總會」,並在葡萄牙里斯本註冊立案。

在華人領袖何賢鼎力支持下,該會全力拓展會務,宣揚國技及開展體育運動,並積極參與澳門社會慈善公益事務。在五十年代初,潘樹森師傅接任總教練一職,廣栽桃李,將獅藝國術發揚光大。六,七十年代該會在何賢協助下,在澳門蓬勃體育團體活動,開拓醒獅及武術訓練班。

率先響應祖國開放政策

八十年代初,隨著祖國開放政策,羅梁體育總會率先響應,赴內地與武術界開展交流活動,組織醒獅武術團返內地新會、江門、鶴山作公開巡迴演出。在一九八四年,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舉辦的新春國際醒獅大賽中,羅梁獅隊與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醒獅隊角逐大賽錦標,獅隊以一套「一人擔水」陣式技驚四座,勇奪錦標,為澳門醒獅運動寫下光輝一頁。一九八八年,在廣州舉行的首屆省港澳工人藝術醒獅邀請賽,羅梁獅隊榮登寶座贏得冠軍。

見證澳門歴史時刻

九十年代,祖國改革開放步伐加速,羅梁會務更加蓬勃發展,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澳門回歸祖國日,羅梁醒獅隊應邀到首都天安門廣場演出,見證澳門歴史性時刻。踏入二十一世紀,羅梁會全力發展龍獅武術,培訓年青運動員,吸納不少就讀大學、文武兼備的年青運動員。二零零五年在澳門舉辦的第四屆東亞運動會,羅梁獅隊應邀參與開幕掛頭陣演出。同年珠海斗門羅梁分會正式成立,二零零七年斗門羅梁體育會被命名廣東省龍獅運動項目訓練基地,並舉行了掛牌儀式。二零零七年中山羅梁龍獅團成立,在中山市開展龍獅運動。二零零八年及二零一三年,羅梁體育總會在澳門成功主辦了亞洲城市龍精英邀請賽。二零一六年,澳門羅梁體育總會南獅隊應邀前往佛山市南海區參加兩岸四地第二屆獅王鼓王邀請賽,取得一冠一季一殿佳績。去年羅梁體育會龍獅武術隊二十二名運動員入選澳門龍獅代表隊,在第六屆世界龍獅錦標賽,第四屆亞洲龍獅錦標賽,共取得四金、六銀、兩銅佳績,成績蜚然,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爭取了榮譽。

澳門羅梁體育總會慶祝八十華誕系列活動,內容豐富,精采可期,令人期待。

「慶祝華誕八十年,羅梁再續盛世篇。歲歲笑談經典事,時時刻記作奇傳」!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