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亦需顧己及人

    常言道:「欺山莫欺水」,其實兩者均有相當危險性,不諳水性的人參與水上活動固然很危險,然而就算本身泳術了得,亦需要按不同情況、估量自己身體狀態才可以參與活動。日前看到台中消防局自製微電影《聽見山難救聲音》雖然被指拍得怪力亂神,但深層的意義還不是申訴不少人「不自量力」,胡亂要行山,結果苦了自己,累了別人。

意外是可以避免的

    意外就是意料之外,不過很多意外事件都是可以避免的。澳門過去亦非常不幸地發生過游泳或跑山時的意外,幸好現在更多人的危機意識正在提高,類似的意外事件亦比較過去的少,但說實在任何意外,一宗都嫌多。

不要任性去欺山水

    澳門人還算是比較有同理心,尤其在一些惡劣環境下,較少會任性讓自己,以及別人身陷險景。反之像鄰近地區,有些人喜歡在八號或以上風懸掛的日子到海邊看浪、有些人愛在接近零度的氣溫下登山、有些人明知時間不足仍要在不熟悉的山路上闖……殊不知這樣不但將自己置於險地,亦同時將搜救人員的生命都作賭注。上面提過的台中消防局微電影用特殊的手法反映和表達這種情況,或者會讓觀眾看得很不安,覺得何苦要這樣嚇怕人,但從另一角度看,若能讓大家三思而行,甚至因為害怕而不再上山,有損失嗎?

    每次的搜救行動,動員人力物力,其實全部都是公帑,就算有付稅金,加上搜救人員或者會付出的性命?這又不是單純的金錢可以支付的。

游泳登山要小心

    慶幸澳門鮮有這種不顧自己死活亦不理他人生死的人,但在進行體育運動時,仍需要顧己及人,像游泳或登山之類要小心,簡單如去打場波,如果身體不適,例如大病初癒,甚至感冒初發,其實都不易劇烈運動。有些學說是指鼻塞之類,假如可以出一身汗,例如跑步會有好轉,不過其實在網上可以找到更多通鼻塞的小偏方,大家不妨一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