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廣告 On Advertising

早陣子喜力低卡淡啤酒廣告短片被轟帶有種族歧視,引起網友爭論,官方除了公開道歉及廣告全面下架,更馬上推出“Blacks only”作限時發售以表歉意。 

被轟有種族歧視意識之喜力啤酒廣告(上)與其補鍋版

涉及種族問題的廣告

這並非首宗廣告涉及種族問題之例子。年前Dove沐浴露廣告亦有同樣遭遇。 不過過程總是一成不變:推出廣告,透過網絡甚至傳媒討論一番後,再以道歉及撤下廣告為圓滿解決方式。期間之宣傳作用,皆免費提供。消費者寬容大量,事件亦很快被淡忘。

 Dove 兩個疑帶種族歧視的廣告

與清潔有關的產品,如香皂,沐浴露,洗衣粉等,廣告橋段較經常出現疑似種族主義意識。情況於1920世紀時更為普遍。印象最深刻要算是二百多年品牌 Pears’s Soap梨牌香梘。那年代,種族意識尚不被視為敏感話題。 可見20世紀至今,社會開明進步多了。

 梨牌香梘19世紀初含種族意識廣告

成功的香梘廣告

撇開種族問題,Pears’Soap的廣告實在很是成功。這當然要歸功於被譽為「現代廣告之父」的Thomas J Barratt (1841-1914)。他的名言是:Any fool can make soap. It takes a clever man to sell it

 梨牌代言人 Lillie Langtry

Pears Soap之始創人Andrew Pears本是一名理髮學徒。留意到當時婦女所採用之美容產品並不理想,故他自創了一種性質柔和帶天然精油之香梘賣給熟客。1789年開了第一間理髮店鋪並兼售自家製產品。更首創了透明香梘。退休時,把生意存給孫兒Francis Pears。隨着中產階級之增長,競爭對手亦越來越多。1865 年,Francis之女婿Thomas J Barrett加入公司成為合夥人。他深明廣告之潛能,採用易記又令人琅琅上口的簡短Slogan,更重金禮聘當年極多人談論之影星 Lillie Langtry成為代言人,開創了不少今日廣告界仍沿用之點子。 


廣告(右)源自油畫Bubble

Barratt成功推廣給品牌塑造了一個優質健康之形象。廣告以圖中之Bubbles最為人熟悉,更引來不少廣告與藝術兩者之關係的討論。Bubbles 本為英國畫家 John Everett Millais1886年之作品。畫中金髮小孩是Millais之五歲孫兒,正凝視着空中飄浮的泡泡,故油畫被名為Bubbles。泡泡於牌子Pears’之字母 e a 之間。

You Dirty Boy! 雕像與廣告海報 (1883

推廣活動無所不盡其極

另一個廣告You Dirty Boy!則源自一位意大利雕塑匠約1878之傑作。據說, Giovanni Focardi是一名窮藝術人,他自家鄉移居英國。一日看到了一名老婦正在用力洗擦小男孩,而男孩不停想掙脫,且面部表情十分趣怪,於是雕刻了這個小雕像。Barrett500英鎊購下版權,推出廣告之餘更配合生產雕像,放在銷售商櫃臺作宣傳效用。 

 梨牌香梘女孩選舉


在未有電視,電台和網絡的年代,Pears’的推廣活動無所不盡其極。包括舉辦Miss Pears’選舉。女孩由父母替提名參選,優勝者除了獎金外,可愛芳容更可出現在品牌包裝上。 


當年一百萬個刻有品牌名稱硬幣流入市面


Barratt亦曾進口一百萬個法國硬幣,印上 Pears’Soap字樣,再流入英國市面通用。據說極湊宣傳之效,至政府呼籲國民多支持自家貨幣熱潮始冷卻下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