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的餘波

 體育與政治分開的理念很美好,現實卻很骨感。世界盃決賽周剛落幕,不論奪冠的法國,還是小組賽出局的德國,不約而同陷入種族漩渦中。在全球化、追求平等、自由的大環境下,這本該落伍、不應再有的話題,依然困擾人類,更甚者,越踩越深,作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世界盃亦難以潛越,心有戚戚然,不得不引用Beyond《光輝歲月》的名句,〝可否不分膚色的界限,願這土地裡,不分你我高低。〞人生本平等,都是政治惹的禍,請高抬貴手。

種族的爭議

    法國是最民主的國家之一,但一直被種族、宗教問題困擾,國家隊向有眾多前殖民地歸化兵或移民第二、三代,儘管今屆再度捧走大力神盃,仍迅速陷入種族爭議,因法國23人大軍中的17人,是移民後代;決賽對克羅地亞的正選陣容內,不少黑人當道,有人揶揄法國隊更像一支非洲球隊。

為人爭議的奧斯爾

    近年因大量接收難民而贏得國際尊重的德國,同時亦被難民議題弄得朝野一度動盪,德國戰車今屆小組賽出局,引來不少德國媒體、球壇中人甚至普羅大眾批評,矛頭直指土耳其裔中場主力奧斯爾,除其場上表現不濟捱轟外,世盃前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面、合照,被部分德人非議不斷。兩事疊加,波濤洶湧,由球場鬧到出社會。當事人一直緘默,周中連發三文反駁,直斥被歧視、球迷見高拜見低踩,不滿贏波時被稱為〝德國人〞,輸波卻被稱為〝移民〞,最後退出德國隊,震動球壇。

多引外援帶動提升

     種族困局短期內難解決,只是我們身處澳門,距離遠了一點,但走進歐美,很多事不言而寓。嚴格來説,澳門難免亦有一點點種族歧視,人之常情,但澳人向來包容,整體無大問題,體圈亦然。筆者反而覺得,澳門體壇應更開放,多創造條件,讓一些高手外援來澳效力,帶動土炮提升,增強本地比賽吸引力。當然,外援是否要攞身份證,這是另一回事,社會可討論,但必須審慎,這不是所有項目都能接受的。就現況來説,小部分項目已在進行,整體就相當〝文水”,有冇足夠的資源、市場養起人哋先?有冇人肯來?下下靠政府,現在很難叫社會接受的。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