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對彪馬 Adidas Vs Puma

四年一遇的世界杯,冠軍隊已塵埃落定,至於運動品牌贊助商於該盛事期間的「戰績」,大家皆有目共睹。

要數運動品牌競爭最富故事性的,非 Adidas與Puma之恩怨莫屬。 


Dassler 兄弟

AdidasPuma的恩恩怨怨


約一百年前,德國一姓 Dassler 的家庭,父親是鞋廠工人,母親替人洗衣服幫補家計。夫婦育有四名子女。老三和老四正是Rudolf (Rudi)和Adolf (Adi),倆人年齡只相差兩歲。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兄弟倆退伍歸來,在母親的洗衣房合作造鞋,成立了「Dassler 兄弟鞋廠」。弟弟熱愛運動,負責設計和生產,較外向的哥哥則主力營銷。30年代,鞋廠已頗見成績。

1924 年兩兄弟合作成立了 Dassler 兄弟鞋廠

1936 年更向代表美國前來柏林參與11屆奧運的歐文斯Jesse Owens提供運動鞋。歐文斯共取得四枚金牌。這紀錄至1984年始為Carl Lewis打破。而歐文斯之驕人成績對Dassler制作的鞋大起宣傳作用。


歐文斯穿着 Adidas 贏得四枚金牌


Dassler 兄弟鞋廠商標


不和原因仍是一個謎


事業上的成功令兄弟間的關係變得緊張。有傳二次大戰即將結束時,四弟夫婦向聯軍告密,使三哥惹上與納粹警察有關連之嫌,故被拘捕並關進戰販營。 又有說兩人之妻子合不來,且雙方對公司的方針意見分歧,更有不堪入耳之謠傳謂三哥與弟婦有過度親密關係。 

至今,真正令兩人不和之原因仍是一個謎。不過,據聞導火綫全在一句說話。 二次大戰一次聯軍空襲,三哥一家避進防空洞,四弟隨後跟妻子亦躲進來。當時Adi講了一句類似“那班混蛋又來了”的說話。他口中之混蛋是指聯軍戰機還是三哥一家呢?或許言者無心,但哥哥始終耿耿於懷。


 兩人的故事被拍成電影


兄弟分道揚鑣


大戰結束後,兩兄弟即分道揚鑣。Adi 用個人名字 Adi Dassler創辦了Adidas。不少人郤開玩笑說Adidas其實是 All Day I Dream About Sports之首字母簡寫。

其三條線標誌據說是Adi之構思,可惜已被一芬蘭品牌註冊。Adi於是與對方商議轉讓,並以兩瓶威士忌加相等於現時1,600歐羅達成協議。之後推出的三葉草和山峰等標誌一?圍繞着三條紋設計主題。


 Adidas 標誌

 Rudi則創立了Ruda,後改名為Puma。商標亦選用了一頭Puma(美洲獅)以標榜敏捷和速度。自1948年,這logo經歷了好幾次輕微改動。 

1974年Rudi因肺癌逝世,享年76。四年後,四弟Adi亦因心臟問題離世,留下家族生意予兒子接管。這位兒子正是1973 年Arena泳裝品牌之創辦人。


兄弟至死仍未言好

兩兄弟至死仍未言歸於好。死後,雖葬在同一墳場,卻各據一方,保持相當距離。

2009 年舉辦了Adidas 對 Puma 友誼賽

2009年,為了令這場長達60年之恩怨得以和解,兄弟兩人出身之小鎮舉辦了一場足球賽。由雙方公司混合組成兩隊球隊作賽。這次友誼賽有着重大象徵意義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