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費 Tips

本月初Facebook有人上傳了一段有關小費的事件。當中講及他晚上跟太太出去用餐,順道做了一個小實驗。他放了5張一元美金在枱面好讓侍應能清楚看見。 每當侍應表演有所差池,他就會拿去一張鈔票。結脹時,枱面剩下多少就是侍者之小費。上傳者總結那晚上他獲得超好的招呼。負責招呼他倆夫婦的女侍應看到枱上的鈔票有㸃多奇,但未有提問。當侍應忘了給他倆拿麵包時,他拿掉一元。 但侍者反應快,馬上拿來額外的麵包。所以他放回那一元在枱面。最終5元小費都全數留下。 


小費與提高服務質素是否相對

付小費的由來

網民的反應負面居多,認為該做法極為無禮。但亦有人附和小費多少自然要視乎招呼好壞和食物質素。絕不應該盲從附和,不論好壞,都遁例付上約干百分比。 而且引起連串有關小費之討論。

小費俗稱貼士,正是英語TIPs音譯過來。無論飲茶、待客泊車、酒店接待、房口服務、理髮、送外賣、餐廳用膳等一般人都會給小費。所以每人都有付小費之經驗。

小費罐

小費文化源自歐洲。中古時代,僕人如表演出色,主人會稍作打賞以視奬勵。16 世紀,英國人往別人家中留宿作客時,因增添主人家下人之工作,故臨別時都會打賞馬夫,男僕,女傭等。這日漸變為不成文規矩。

付小費隨着出現於旅館,酒吧,食店等。據說當年會有一個器皿寫上  TInsure  Promptitude確保快㨗(服務)。顧客要享受好服務便投下硬幣。漸漸簡化寫作 T.I.P.,甚至tip

為確保快㨗服務請投下小費

立法禁付小費

美國內戰之後,付小費之現象始在該處出現。當時較富裕的美國人歐遊回國後,模仿歐洲人般付小費以炫耀身分和見識。19世紀末期,部分美國人郤提出付小費如視對方之身分和地位相對較為低下,有分尊卑等級之嫌,極不配合美國眾人皆平等之理念。所以1904-09年間共有六個州份通過反對付小費法例。但並無積極執行,至1926 年法例正式被癈除。

現時美國43個省份的餐廳侍應生時薪仍處於最低工資之下,故極倚賴小費之收入。所以在餐廳用餐,付小費已是不明文規矩。一般不下於 15%

美國約干州份曾反對給予及收取小費

日本傳統不收小費

不過美國好幾間日本料理店會寫明不用支付小費,而服務人員的工資都會較高。 日本傳統上並不盛行收小費,現在雖然習慣了國際性之小費文化。但當地老派作風之老店,給予小費仍有可能被視為羞辱。 


日本傳統上不習慣收小費

美國約干日本餐廳拒收小費


如前往較貧窮落後之地方旅遊,不少旅遊指南都會建議大家在酒店房間放下小費。這樣做會減低閣下房中之私人物件不至無故失蹤。 

各處鄉村各處例,旅遊前,做好功課了解一下當地之小費標準就萬無一失了。在港澳餐廳用餐,大家付貼士"又以甚麼為準則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