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好辦事?

    所謂有錢好辦事,眼見不少運動員長年累月在苦練,最終可能只想為國爭光,以亞運會為例,何以要規範在特定的地區 - 亞洲,一個給亞洲人參加的賽事?一方面可能是以洲份來劃分凝聚力,另一方面,讓不同洲份的人集合在一起,公平競賽,不也是很好嗎?

比賽是否只為要得獎

    如果比賽只是純粹為了要得獎,而不是讓不同國家地區所培育的好手,在公平公正的體育場上競技嗎?近年中東有些富裕國家,專管接收體育精英,收為歸化運動員,這樣又是否有違體育精神?像較早前日本選手井上大仁與巴林歸化運動員埃爾阿巴斯在男子馬拉松比賽中較技,甚至在最後100公尺賽事競走衝線,日本選手井上大仁僅以一個身位的差距,為日本贏得近32年以來首面馬拉松獎牌。

歸化選手的出現

    另一方面,中國運動員蘇炳添在男子100米決賽中,擊敗卡塔爾的奧根諾迪及日本的山縣亮太得冠。上述分別代表巴林、卡塔爾兩名歸化選手,分別是原籍摩洛哥及尼日利亞的田徑選手,若不是在運動上有出色的表現,又如何獲得巴林或卡塔爾兩國的青睞?

    體育比賽,變成以獎牌物化了整件事,大家都以能否得到獎牌而定義某國家地區、某體育項目又或某人有沒有盡力,以獎牌衡量成績,倘若都安插非洲裔選手來亞洲參賽,這樣真的可以體現到體育精神嗎?可以讓亞洲人、不同國家的人真正愛上體育嗎?

享受運動的樂趣

    有朋友熱愛運動,他說當你努力做出一個時間,得到金牌,會開心;銀牌不開心,若只有銅牌甚至會傷心……這樣對嗎?時間都是你做出來的,就這樣讓獎牌的顏色,左右你的心情,甚至影響你對體育運動的真正愛好,這樣又對嗎?當然用在一些非計時間,非計分的比賽,成王败寇似乎又變了最簡單直接的判定標準,外界看到的亦只有勝和負,這樣的壓力之下,大家真正享受到運動的樂趣?還是純粹地為名利而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