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高手」變為校園「新手」 羅協銘初心不變 努力學習 力臻完美

籃球場上,每人都知道他是「高手」。但在中學教師行列中,他卻變成「新手」一名,他是羅協銘。新學年開始兩星期,羅協銘說最忙的學期前準備工作暫告一段落,於是我們坐下來,談籃球、談工作,談他來年的目標和方向。每件事都有初始的困難時光,不論是打籃球或是做老師,羅協銘始終初心不變,努力學習,力臻完美。


 「高手」無論在籃球場內或場外,都努力學習力求進步。

回到母校擔任老師

人稱「高手」的羅協銘,澳門籃球場上應該無人不識。有高度、有速度、更有不輸明星的“帥氣”程度。他自中學時期已經嶄露頭角,從學界賽、大專賽再到本地高級組賽事,無一不是賽事中的星級球員。去年自大學畢業後,回到母校勞工子弟學校擔任體育老師。

羅協銘與學生亦師亦友,受到不少學生歡迎。

與學生相處後 感受老師的趣味

「一開始自己並不是很強烈的興趣,堅決要做老師。當時還是球員身份,感覺老師有更多時間,可以讓我練籃球。到剛成為體育老師時,不能說十分喜歡這份工作。因為對比起打籃球,我實際更喜歡打籃球的。但當我慢慢和學生相處之後,又的確感受到老師的趣味。」


 羅協銘期望自己的課堂能引起學生的運動興趣。

原感老師工作重覆沉悶

羅協銘笑言,在學校能夠與學生交流,令自己心境亦跟著變得年輕。更重要的是,老師可以成為學生的模範,見證他們成長。很多事情並不是一開始,就可以看到好成績,反而是堅持下去,才有好成績的出現。「起初會覺得老師的工作很重覆,每年教授的內容大同小異,工作很沉悶。但見到學生在自己指導下持續進步,外人很難明白箇中的樂趣。」

 看著學生們的進步,羅協銘認為是做老師的樂趣。

體育課程殊不簡單 因材施教協助生 

現時任教初中二年級的學生,羅協銘指存在不少難度。不管是提升學生對運動的興趣,還是處理課堂紀律等。「初中的學生都在反叛期,有時較難控制秩序。加上現今的學生,情願打機也不想做運動,因此要多想辦法吸引他們做運動。」而羅協銘亦表示,學校對體育課的要求不簡單,因此要「因材施教」,不能只以同一套方法教授全部學生。「校內的體育測試以田徑、球類為主,有些學生身體質素差些,有時要用另一種教學方式,幫助他們。」

新學年開始,羅協銘展開第二年老師生涯。

要讓學生真正喜歡運動

羅協銘明白教學相長,因此在教學上除了結合自己的經驗,亦會向其它資深同事請教。籃球場下的他,仍然是不停學習求進步。「我希望體育課除了讓學生鍛鍊身體和意志外,亦能夠讓他們釋放學業上的壓力。讓學生真正喜歡運動,會令他們更投入,這樣體育堂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新手」老師羅協銘,自言邊做邊學邊向同事取經。

透過老師身份 將價值傳承學生

而他的努力,亦得到學生的支持。羅協銘笑指:「去年校內的調查,自己的體育課獲得不少最受歡迎的票數。」“打波學做人”,做老師大概也是。「我在球場的宗旨是,如果要做好一件事,就要不停觀察。不單止觀察一個人,而是所有出色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優點,這樣自己才能學習成為一個全面的人。」羅協銘希望透過老師的身份,將這份價值傳承給學生。

 為了兼顧自己的籃球夢,羅協銘今年暫別帶領校隊練習。

學校全力支持 挑戰更高水平

新的一年,「高手」亦會加入職業籃球隊「澳門黑熊」,成為其中一份子,挑戰更高水平的籃球聯賽。「有別以往在澳門的籃球隊,職業隊內有外援,加上他們的練習、競爭都更激烈,自己要做好準備,爭取在隊中有所表現。」他指獲得學校的全力支持,暫時不用負責籃球校隊的訓練,增加練習時間。

 新一年,新目標,羅協銘仍然要繼續突破自己。

全力兼顧 壓力化作動力

「不管是老師或是籃球,我都希望兼顧好兩方面。或許會很大壓力,但這樣也會讓我更有動力。」無論在老師的職業之路,還是作為一位籃球員,羅協銘都想突破自己。因為他明白,“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到此結束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