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棒 Popsicles & Pupsicles

雖然已踏入九月尾,日間天氣仍然相當炎熱,雪糕冰棒等消暑佳品受歡迎程度持續不變。

1931 年冰棒廣告

形形式式 夏日冰棒各有特式

往年日本推出了40 度下三小時內不會融化的高温神奇冰棒,可以優雅地在大太陽下慢慢品嚐,實在新奇。


Pupsicles

近年愛狗人士流行自製冰棒為愛犬降溫。此類 Pupsicle 可用清湯、水果、乳酪、甚至紅蘿蔔或雞粒等炮製。不過,為安全起見,最好把木棒改為磨牙棒或形狀合適的狗餅。而DIY 冰棒可自行控制糖份,對狗狗有百利無一害。

奢華冰棒

201年墨西哥一個豪華渡假勝地曾推出天價 1,500 美元之冰棒。該豪華冰棒除了頂級龍舌蘭酒Tequila外更有24 k金箔,口味獨特。價錢卻非人人可以高攀。

狗狗冰棒

誤打誤撞的冰棒發明

冰棒,又稱雪條,1905 年由加洲一名11 歲男童艾普森 Frank Epperson1894-1983)誤打誤撞地發明。話說他把汽水粉加入一杯水後連同攪拌棒遺忘在屋外。恰巧當晚温度大大下降。翌晨他發現液體結成冰,用攪拌棒一拉,再用舌頭舔舔,首次嘗到既有趣又有味道的冰棒。

                                                                                               

                                                                                                              1953 年廣告

冰棒歷年來不斷推出新品種 


隨後他經常為朋友和家人造冰棒,漸漸亦會在隣近遊樂場販賣,反應極佳。曾創下一日售出 8,000 條之佳績。延至1923年艾普森始立心抓緊商機,遞交專利申請書。最初本打算結合了他的姓氏和 Isicle (冰棒),取名為 Epsicle。他的孩子郤慣稱之為 Pop‘s(爸爸的)冰棒,結果成功說服他以Popsicle為名。但亦有說 pop實指soda pop 汽水,而非爸爸。

  1. 艾普森與孫女共享冰棒
  1. 艾普森與孫女共享冰棒

艾普森與孫女共享冰棒

冰棒味道各不同 最受歡迎邊一隻

最初的冰棒有7 種不同味道,售價只為 5 美仙。經濟蕭條時期更推出Dual Popsicle (孖條),同是5 仙郤可以同時滿足兩名子女。且設計了 Popsicle Pete 這卡通人物作宣傳。

可惜好景不長。20 年代尾,艾普森幾近破產。據說是他別的投資遭蕭條經濟波及。他只好出售冰棒專利權。

經濟蕭條推出孖條保持銷量

坊間提供不少 DIY 冰棒書籍

現在冰棒的味道層出不窮,種類繁多,顏色更鮮豔奪目,看着已是一種享受。調查公佈最受歡迎的冰棒口味竟為車厘子味。個人總會聯想起咳藥水的味道,故難以苟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