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field 加菲貓

本年適逢加菲貓漫畫四十週年紀念,創作人Jim Davis於兩個月前訪問香港。該漫畫1978年首次於報章刊登。時至今日,這頭總愛冷眼旁觀的肥貓仍超愛意大利千層麵和狠透星期一。

加菲貓漫畫 1978 年初刋

加菲貓的創作構想

創作加菲貓的Jim Davis七十年代初以一群小昆蟲為諷刺搞笑漫畫主角,但未能成功上位,只於一份小鎮報章刊登。雖然Davis不斷聯絡其它報刋,無奈處處碰壁。直至一位編輯拒絕他後,坦白指出他的畫功和題材都不俗,弊端是讀者對昆蟲難以產生共鳴。

Davis集齊坊間受歡迎的漫畫,實行研究它們之同通㸃。他注意到以寵物為主角的漫畫較得讀者歡心,如花生漫畫的史諾比。與此同時,他發覺尚未有寵物貓的漫畫面世,且認為這題材大有市場空間。


  首冊漫畫合訂本


   歷年來的演變

加菲貓名字與內容

雖然不少人都誤會加菲Garfield是以第廿屆美國總統占士加菲爾德James Garfield(1831-1881)為名,但作者多次澄清取Garfield這名字是向他祖父James Garfield Davis 致敬。而加菲貓的脾氣與他的祖父亦頗相近。



Jim Davis




漫畫題材與讀者的生活息息相關,如減重,討厭星期一等。而千層麵則是作者本人最愛之食品。 

一次訪問中,Davis 透露以動物為主角可以避開不少政治不正確之指責。 一隻懶惰肥貓毫不涉及任何種族,膚色,性別,年齡甚至是國藉之問題。 他本人亦盡量不觸及政治和社會時事。為了迎合各地域之讀者,把加菲推廣至國際層面,漫畫中更不會提及任何節日,聖誕則除外。


加菲貓汽車吸盤毛公仔曾經流行一時


加菲漫畫推出不到兩年,已於800份報章刋載。現時約2,200份。自 1981年紛紛推出衍生商品。由合訂本書籍、毛公仔、教育素材、毛巾、床鋪、貼紙、衣服、日曆至行李箱,應有盡有。未經証實消息指出商品收益每年以億萬計。

Davis現聘用着30位員工。他本人花在漫畫上的時間遠不及花在商品設計概念和經營事務。


  2006 加菲貓電影

加菲貓與史諾比

多次訪問中,Davis皆提及到花生漫畫啟發他創造加菲貓之靈感,而該漫畫創作人Charles Schulz亦對他提出不少甚有建設性的意見。兩人之作品及衍生商品之受歡迎程經常被相提並論,但據知情人士透露Schulz 並不欣賞加菲漫畫。且覺得花生漫畫較勝一籌。尤其當中之哲理及引人對事物作出深思之論調滿有啟發性。

瞻望將來,加菲貓仍然會以不變應萬變。Davis 認為正因世事無常,讀者會希望若干熟悉的事物得以保持不變,所以加菲貓之粉絲大可放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