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劇無感覺 沉淪本自知 欲想改名字 已近夕陽時


國際奧委會一九七九年的名古屋決議已定案台灣地區參與國際體育活動的名稱

「鬧劇無感覺,沉淪本自知。欲想改名字,已近夕陽時」。

「奧運正名公投」鬧劇

三十二屆夏季奧運會將於二零二零年七月在日本東京舉辦,最近,由「台獨」勢力推動的所謂「奧運正名公投」鬧劇在臺灣已通過成案門檻。該提案鼓吹在東京奧運會期間,將臺灣參賽隊伍的名稱「中華臺北」改為「臺灣」。

變相「台獨公投」

這份提案鼓吹以臺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二零二零年東京奧運。所謂「二零二零東京奧運臺灣正名公投」由「臺灣正名行動小組」等團體發起,是變相「台獨公投」,是為台獨分裂勢力打氣,是要改變兩岸關係的現狀,進而破壞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推動奧運「臺灣正名」活動的台獨份子更揚言,希望公投能與二零一八年底選舉共同舉行,並順利通過,讓二零一八年成為臺灣的「正名運動」元年,讓臺灣以後參與奧運、國際賽事能用臺灣,不要再使用「中華臺北」名稱,此番言論足以暴露出其推動台獨的政治企圖心。

一旦通過 影響深遠

「東奧正名公投案」一旦通過,國際奧會就可能「中止或取消承認」中華奧會的會籍,臺灣的運動選手就可能無法參加國際奧會舉辦的所有賽事,影響之大,可以想見。台外事主管部門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副執行長張秀禎在今年三月的聽證會上就明白指出,如果「東奧正名公投案」通過,台外事主管部門確實疑慮,有可能產生抵觸洛桑協議,導致中華奧會及相關機關無法執行結果。臺灣中華奧委會主席林鴻道亦憂心國際奧會執委會提出討論,中華奧會會籍將面臨被終止或取消承認的潛在危機,影響臺灣地區選手二零二零年東京奧運參賽權益,所以一再呼籲蔡英文當局重視其嚴重性。

國際奧會今年五月五日已致函中華臺北奧會,要求其遵守國際奧會有關臺灣地區參賽問題的決議和規定,也就是「奧運模式」,並且明確表示不會考慮批准對其現有名稱作任何改動。

不應以運動員作政治賭注

本月十四日上午,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馬曉光稱,國際奧會已經多次向臺灣方面表明他們反對更改名稱的態度。我們也多次表明態度,而且最近島內一些體育界和其他各界人士也紛紛出來表示,不應該以臺灣運動員參加比賽的資格和權益來做政治賭注。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曾強調,國際奧會對臺灣參加奧運會有明確規定。「奧運模式」是國際體育組織和兩岸體育界人士共同遵循的原則。島內極少數「台獨」分裂勢力在民進黨當局支持縱容下,不顧國際奧會和東亞奧協的嚴正警告,一意孤行,繼續變本加厲推動「奧運正名公投」,最終只能犧牲台灣利益及福祉。

名古屋決議已有定案

一九七九年十月國際奧會在日本名古屋舉辦執委會,並作出決議,承認北京奧會名稱為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而臺灣的奧會作為中華臺北奧林匹克委員會。國際奧會當年在總部瑞士洛桑宣佈,經過國際奧會全體委員通訊表決,以六十二票贊成,十七票反對,通過了執委會在名古屋會議的有關中國代表權的決議。「名古屋決議」,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奧會為中國唯一全國性質的奧會,可以稱作「中國奧會」。而臺灣地區的奧會改稱「中華臺北奧會」,並且臺灣今後參加奧運會,不得再使用「中華民國」的國旗和國歌,而要使用經過國際奧會批准的新會歌、新會旗和新會徵。

一九八一年臺灣方面同意接受國際奧會名古屋決議,以「中華臺北隊」的名義參加了一九八四年洛杉奧運會的比賽。一九八九年四月,臺灣的奧會為了讓臺灣運動員參加一九九零年北京亞運會,同中國國家奧會達成協議,參照國際奧會的規定,臺灣運動員到中國大陸參加比賽,稱之為「中華臺北」。二零一七年臺北舉辦的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也是按照這一方式進行的。

今次「台獨」勢力推動的所謂「奧運正名公投」鬧劇,決沒有好下場。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