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枝頭開百花 桃園果熟結枇杷 體壇凝聚真善美 晚唱漁舟是一家


許朗成為首位兩次獲頒授體育功績勳章的運動員

「體壇授勳禮,勳章是主題。為澳爭光壯聲威,凝聚精神氣。門楣可光第,共識靠心齊。感人故事有高低,成功講道理。」(調寄.卜算子)


黃俊華獲授銀蓮花勳章

一年打拼,齊賀豐收。根據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的建議,特區政府十九日公佈武術隊運動員黃俊華獲頒授銀蓮花榮譽勳章。武術隊總教練尤俊賢、武術隊運動員李禕、空手道運動員蘇瑞林、黃淑怡、鐵人三項運動員許朗獲頒授體育功績勳章。頒授儀式將於二零一九年一月上旬舉行。

體育界豐收之年

站在體育界的角度,今年確實是大豐收之年。特奧會會長陳明金獲頒授金蓮花榮譽勳章;武術總會會長馮志強和武術隊運動員黃俊華獲頒授銀蓮花榮譽勳章;武術隊總教練尤俊賢、武術隊運動員李禕、鐵人三運女將許朗、空手道女將蘇瑞林、黃淑怡獲頒授體育功績勳章,體育界為之鼓掌。

歷年獲體育功績勳章人仕

「澳門體育功績勳章」於二零零一年設立,從二零零一年開始,「澳門體育功績勳章」個人獲得者或獲獎單位實體分別有(二零零一年)尹君樂;鮑馬壯;藍鏵纓。(二零零二年)文重光;伍華佳;韓靜。(二零零三年)李文欽;徐東海;鍾秀蘭。(二零零四年)邱武邦;中國澳門汽車會。(二零零五年)曾鐵明;黃燕慧;鄭穎乾。(二零零六年)阮愛武。(二零零七年)陳永傑;崔德江;賈瑞;蔡良蟬。(二零零八年)曾展南;楊長成。(二零零九年)黃紹華;盧蘭芳。(二零一零年)馬有恆;林輝鴻;莫國慶。(二零一一年)朱志偉;許朗;崔耀。(二零一二年)盧景昭;鍾國榮;王衡鏘;關淑梅。(二零一三年)劉雄鳴,麥志權,徐達明。(二零一四年)潘敬文,沈基。(二零一五年)澳門羅梁體育總會;謝廣漢;黃明祥;王遠遠;蘇楚雯;澳門花樣游泳隊。(二零一六年)澳門武術總會;冼馬廖;劉惠洪。(二零一七年) 澳門龍獅代表隊;澳門空手道聯盟;小耶穌。

各具代表性

從二零零一年至去年二零一七年的十七年中,先後有四十四位本澳體育界人士獲頒授了體育功績勳章。其中十五位屬於各體育總會的主要領導人;二十三位屬於長期在總會或社團誠懇工作或默默耕耘的老體工;十一位屬於在國際賽事中獲得突出獎項的運動員或教練員;六個獲獎實體中包括三個體育總會、一個體育社團和兩個單項代表隊。

「授勳程式」三大類

按上述走勢,「澳門體育功績勳章」的「授勳程式」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爭光模式」;第二類是「實體模式」;第三類是「耕耘模式」。

許朗成首位兩度授勳人仕

今年與別不同,獲頒授銀蓮花榮譽勳章的黃俊華和獲頒授體育功績勳章的尤俊賢、李禕、蘇瑞林、黃淑怡、許朗,全部都是清一色的「爭光模式」代表,而且都是在二零一八亞運會分別獲一金兩銀兩銅的運動員或教練。還有一樣與眾不同的是,許朗在二零一一年已獲頒授體育功績勳章,今年再授勳,成為自二零零一年至二零一八年的十八年中重覆獲頒授體育功績勳章的、絕無僅有的第一人。

「紅葉枝頭開百花,桃園果熟結枇杷。體壇凝聚真善美,晚唱漁舟是一家』。

- 漣 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