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衣少年』 The Blue Boy

舉世聞名之油畫『The Blue Boy 藍衣少年』上年九月開始為期一年之修復。項目提供開放時間讓公眾現場參觀過程,且配合了 15 分鐘問答時間,故吸引了不少有興趣人仕親臨位於加州之 Huntington Art Gallery 漢庭頓藝術館。

藍衣少年

英國著名畫家庚斯博羅作品

該幅油畫已有 250 年歷史,今次可算首次大型修復。1939 年在 X 光㡳下,可以看到油畫㡳層曾被畫上一個未完成年紀較年長的男仕。而 1994 年在更高科技下,呈現了該幅畫右下角一堆石塊掩蓋了較早前畫上的小狗。至於今次維修項目會否發現更多有趣的細節,大家只好引頸以待。

油畫在高科技下顯示出新發現

『藍衣少年』是英國畫家Thomas Gainsborough庚斯博羅(1727-1788) 約 1770 年之作品,亦可稱得上為他最著名之作。畫中少年最初被認為是一名富商之子 Jonathan Buttall(1752-1805),郤一值未被證實。後有説是庚斯博羅之姨甥,亦即他唯一的弟子 Gainsborough Dupont。至今,少年身份尚是一個謎。

Thomas Gainborough 自畫像

油畫雅俗公賞 滲透各階層

油畫初期確為Jonathan Buttall所擁有,至他申佈破產才流入別人手中。轉手多次後,1921 年被美國鐵路大享 Henry E Huntington 漢庭頓以天價70 萬美元收購,相等於現時 930 萬美元左右。因油畫將運往美國,當時曾引起英國人強烈抗議。於是安排了在運離英國前,在國家美術館舉行最後一次公開展覧。據說引來 9 萬多人前來跟『藍衣少年』道別。

The Blue Boy & Pinkie 裝飾

至此該油畫已有不少複制版本出現於陶瓷雕像、掛牆裝飾、別針飾物等等。滲透着各階層,堪稱雅俗公賞。


Pinkie

與『藍衣少年』齊名的少女畫像

『藍衣少年』經常與一幅少女的油畫配成一對。畫中甜美少女是11 歲的Sarah B Moulton。她是一名富裕地主之女兒。家人眤稱她為Pinkie,故油畫亦以此命名。不幸,油畫完成後不久,少女郤因病逝世。當時僅為12 歲。Pinkie 是英國著名肖像畫家 Thomas Lawrence 勞倫斯(1769-1830)於 1794 年完成之作品。

Thomas Lawrence 自畫像

雖然兩幅油畫看似非常匹配,郤出自不同畫家之手筆,而且年份相隔四份一個世紀。 它倆本扯不上任何關係,直至漢庭頓在 19 世紀 20 年代相繼把兩幅油畫買下,並同時展覧於其藝術館。


The Blue Boy & Pinkie 衣櫥

自此少男和少女總是成雙成對地出現在海報、書籤、砌圖、紀念品等等。更曾被形容為洛可可風之羅密歐與朱麗葉。乍看之下,兩位年輕人的確像深情欸欸的凝視着對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