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 Magic

上月廿四日是被譽為史上最偉大之魔術師胡迪尼 Harry Houdini1874-1926) 之冥壽。 雖然他已離世 93 年,但一提及他的名字,大家必會想到他擅長挑戰從種種綑綁,手銬腳鐐逃脫之精彩表演。

胡迪尼誇口可從任何環境下逃脫

史上最偉大魔術師

胡迪尼生於匈牙利,原名為 Erik Weisz,四歲與家人移民美國。對十九世紀法國魔術師 Jean-Eugéne Robert-Houdin 1805-1871)和美國之 Harry Keller 尤其崇拜,故便改了 Harry Houdini 此名字。前者更被稱為現代魔術之父,把當時僅侷限於街頭和市集之魔術表演帶進劇院及私人宴會。他的第一任妻子出身於鐘錶匠之家,婚後,他在岳父位於巴黎之店內工作,對發條裝置甚為熱衷。這對他日後從事魔術表演之道具有着極深影响。雖然大家未能一睹他神乎其技之表演,但後世亦有少數魔術師重演他的把戲。印象較深的是以一顆發條裝置的柳丁樹,在觀眾眼前開花結果,繼而再由兩只蝴蝶飄飄起舞地再次令觀眾席上一位女仕的鑽石戒指完整無缺地呈現觀眾眼前。若有興趣,不妨登入以下網站看一下 BBC 制作之的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b4nw7_hGY


法國魔術大師 Jean-Eugène Robert-Houdin


胡迪尼夫婦

他的死亦充滿了神秘感。死因更一度傳出涉及毒殺。最終 2007 年經過挖掘屍體驗屍後,證實他於 1926 年萬聖節當日,因盲腸破裂引起腹膜炎去世,終年 52




當年歎為觀止的奇妙柳丁樹把戲

魔術究竟何時開始

魔術究竟何時開始已難以查究,但相信古羅馬,甚至古希臘時代已出現。以往魔術經常被誤會為超自然魔法或妖術,與邪惡妖魔混為一談。直至 1584 年,英國人 Reginald Scott 寫了一本名為 The Discovery of Witchcarft 的書,解釋魔術純是掩眼法,與妖術無關,並揭露了不少把戲之謎。可惜這本書反令公眾視魔術師為江湖騙子。 直至 19 世紀上述提及之 Jean-Eugéne Robert-Houdin 改變了一般人的想法,更啟發了胡迪尼等出色的魔術家。

1584 年出版書籍揭露魔術與妖術並非同出一轍

魔術師的組織

最早的魔術師同業公會是美國1902 年成立之  Society of American Magicians,胡迪尼於 1917-1926 擔任理事一職。他下葬時,該公會首次舉行了 Broken Wand Ceremony ,即把離世會員所用(或像徵性)之魔術棒折斷,以表示隨着魔術師之逝世,該捧之魔力亦告消失。

繼而是英國1905 年,由 23 位魔術師組成之The Magic Circle,成員人數不斷增加。至 1991年,女性始獲准進入,且定必要符合所有會員資格。之所以如此嚴謹,因為內裏尚有一個不超過 300 位成員的精英小圈子。不但要對魔術有較深認識和技倆,更要立誓永不透露非街頭魔術之內裏乾坤,否則馬上遂出俱樂部。 而國際性之International Brotherhood of Magicians (IBM) 之組織,會員亦多達 15,000 。

                                                                                             「魔術師終極解碼」之幪面魔術師 Val Valentino 

魔術師的終極解碼

上世紀 70 年代,魔術表演在電視螢光幕出現。觀眾安坐家中得以觀賞當年綜藝節目中經常出現的魔術環節。而早陣子電視上播出了一個魔術揭秘節目「魔術師的終極解碼 Breaking the Magician’s Code : Magic’s Biggest Secrets Finally Revealed」。當中的幪面魔術師為不少魔術把戲解開謎底。令致不少同行怒不可遏。最後該魔術師自行揭露了身份。且解釋他的目的只為再度引起公眾對觀賞魔術的興趣,亦希望啟發現職魔術師不要黙守成規,要多挑戰新嘗試。他認為魔術不該僅着重於那神秘謎㡳,而是一種整體性的表演藝術。雖然有一,兩位職業魔術表演人對他提出控訴,最後都未有對薄公堂。

2018 年資產值榜首的職業魔術師

魔術界有不少名成利就之巨星。2018 年最富有之魔術師排行榜中,大衞高柏飛以 8 億美元資產值高居榜首。二人組合 Penn and Teller 則以 3 億排行第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