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荷花開 全城動起來 世界挑戰日 明珠採回來

「五月荷花開,全城動起來。世界挑戰日,明珠採回來」。

「世界挑戰日」又來了

由體育局和市政署合辦,衛生局協辦的「二零一九世界挑戰日」活動,將於本月廿九日(星期三)舉行。「世界挑戰日」活動是國際群眾體育協會和亞太群眾體育協會提倡的一項世界性大眾體育活動,由國際群眾體育協會以抽籤形式,按參賽城市的總人口分組,決定對賽城市,在活動當日,連續進行十五分鐘任何形式體育活動的人數,計算參與人數佔該城市總人口比率較高者為勝方。

對賽城市耶路撒冷

今年與澳門對賽的城市是以色列耶路撒冷,人口約為八十五萬人。四年前澳門曾經與耶路撒冷比賽,當時澳門參與活動的人數有二十五萬六千五十七人,佔澳門總人口的百份之四十點二六,而對賽的以色列耶路撒冷,人口八十五萬,當天有約八萬人參與,佔參賽總人口的百份之九點四,澳門擊敗耶路撒冷取得第一名。

零一年開始參加

澳門從二零零一年開始響應該項活動,組織全澳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當年澳門首次參加國際挑戰日的人數是十二萬九千人,之後每年人數遞增。在前十八年的比賽中,澳門贏得了十六次勝利,只輸給了馬來西亞城市雪蘭尼和墨西哥城市伊拉普阿托。

一六年大比數勝波市

在「二零一六世界挑戰日」活動中,澳門市民參與挑戰日活動的人數高達二十六萬零六百七十人,佔澳門總人口百份之四十點三。而對賽城市烏克蘭的波爾塔瓦,人口為二十九萬五千人,只有六百人參與挑戰日活動,佔該市總人口的百份之零點二。近三十萬人口的烏克蘭城市波爾塔瓦,竟然只有六百人參與十五分鐘運動?這肯定是缺乏號召,沒有發動,欠缺組織,政府及市民不重視,否則不可能只有區區六百市民參加當日的體育鍛煉。

一七年勝瓦爾納

「二零一七世界挑戰日」活動,澳門對賽城市是保加利亞的瓦爾納,人口約四十六萬。澳門參與人數達二十六萬一千三百二十五人,佔澳門總人口的百份之四十點三一,最終戰勝了對手。

熱浪無阻澳市民

     去年的「二零一八世界挑戰日」活動,澳門對賽城市是危地馬拉美斯科,其人口約有五十多萬人。當日雖然烈日當空,戶外氣溫高達三十多度,但無阻於澳門市民的運動熱情,澳門市民用行動作出支持,參與活動人數達二十六萬三千三百五十三人,佔澳門總人口的百分之四十點三二,再一次贏得勝利。

數字折射澳人活力和自信

澳門的全民健身大眾體育有著廣泛的民眾基礎,特區政府重視開展大眾體育活動,體育局每年舉辦的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體育健康資訊站、大眾康體日、自由波地及公共體育設施網路的投入,大大地方便了居民從事體育運動,體育運動成為大眾日常生活中餘暇娛樂活動,促進了市民自覺參與康體運動的興趣及習慣。「世界挑戰日』活動是一面鏡子,逐年增加的參與數字折射出澳門人陽光的活力和自信,澳門人用熱情宣揚歡樂和諧,用活動傳播精神愽愛,用「世界挑戰日」活動的參與數字向世界宣示,澳門人熱愛生活、熱愛健康、熱愛運動、熱愛生命、熱愛澳門。

「挑戰展繽紛,活力聚精神。和諧傳愽愛,爭光靠市民」。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