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足籃壇近期的二三事

   足球風波尚未平息,其實FIFA一日未正式宣布斯里蘭卡及澳門兩隊誰可出線之前,這項爭議仍然存在,當然亦表示澳門仍有希望可以完成這項未完成的客場賽事,但到底要由誰人出手才最為合適?有沒有任何下台階可以讓大家取得共識、甚至共贏呢?

外圍賽是否仍有迴轉餘地

   至截稿前FIFA對該場賽事仍然懸而未決,一方面反映事情的確尚有可迴轉的餘地,再者亦表示有可能是受到輿論、電郵、信件……的影響,至少事情還未塵埃落定,那麼直接涉事者的澳門足總和足球員之間,是不是有可能再次坦誠相對,甚至可以安排一次公開對話?事實上自從足總向新聞界發放消息指取消斯里蘭卡之行後,足總和球員都是各自亮相、各自表述,何不找個機會一同坐下來真誠地解決問題?當然很多事「第三方」不宜插手,但在足總和球員之間,球圈中人就沒有適合的人選嗎?

職業籃隊轉打本地初級

   「只要精神不下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如果是過去沒有遇到的問題,都可以一人計短,二人計長。好像近期又成為熱話,職業籃球隊轉打本地賽,竟然要從初級組開始起步?總會人士表示這是按章程辦,而且又可以給初級組球員有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當然反過來有人會覺得比分太懸殊可能會破碎對手的心靈,不過凡事真的可以「好兩面」。球賽素來用這種賽例規則,按球隊而不是按球員升級,取消了多年前沿用的「有分球員制度」,真的有辣有唔辣。回想其他球類項目,同樣有組別分級制的,像足球今屆甲組的「準盟主」鄒北記,花了十一年從預備組一路過關斬將,升級上來。假如當年他們一開始就重金禮聘外援強手加盟,打造最強隊伍,難道又可以邀上甲組作賽?看看現在來勢汹汹的太陽城,難道不夠財力打造更強隊伍嗎?若全部有財力的隊伍用金錢掛帥,一下子以一支超班隊伍來參賽,縱觀籃、足、排球壇是否又可以「特事特辦」?

重新考慮記分制

   要讓他們做好本地培訓?要確定大財團不是三分鐘熱度,而是有心長遠發展?還是要重新實行球員記分制?記得當年球員記分亦有不少爭議,讓一些球員打得意興欄柵,同樣會生出問題。

事前的溝通有用嗎

   當然遇到新的問題,像足總、籃總等,若能開誠布公,至少跟對口的球員、球隊事前有商有量,絕對的無爭拗是不可能的,但至少盡了人事,被翻帳時亦可以振振有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