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果枝頭再開花 秋冬樹上結枇杷 體壇凝聚真善美 年年歲歲惠千家

「一年結業禮,授勳是主題。體壇表彰壯聲威,凝聚精神氣。勳章能激勵,共識賴心齊。故事無分高與低,感人是道理。」(調寄ト算子)

年度授勳儀式曲終人散

一年一度的勳章頒授儀式雖曲終人散,但回歸二十年來澳門體育界分享豐收的喜悅之情仍令人津津樂道。

    「體育功績勳章」頒授自回歸後的二零零一年開始,「澳門體育功績勳章」在十九年間究竟有多少體育人獲此榮譽?由於年深月久,相信如數家珍者已經不多,何崔兩任特首任內向多少人頒授了多少枚體育功績勳章? 獲頒授體育功績勳章者都有著值得學習的動人故事,翻閱保存的案頭資料,溫故知新,回味其中,樂趣無窮。

十九年來體界授勳名單

(二零零一年) : 尹君樂,鮑馬壯,藍鏵纓。

(二零零二年) : 文重光,伍華佳,韓靜。

(二零零三年) : 李文欽,徐東海,鍾秀蘭。

(二零零四年) : 邱武邦,中國澳門汽車會。

(二零零五年) : 曾鐵明,黃燕慧,鄭穎乾。

(二零零六年) : 阮愛武。

(二零零七年) : 陳永傑,崔德江,賈瑞,蔡良蟬。

(二零零八年) : 曾展南,楊長成。

(二零零九年) : 黃紹華,盧蘭芳。

(二零一零年) : 馬有恆,林輝鴻,莫國慶。

(二零一一年) : 朱志偉,許朗,崔耀。

(二零一二年) : 盧景昭,鍾國榮,王衡鏘,關淑梅。

(二零一三年) : 劉雄鳴,麥志權,徐達明。

(二零一四年) : 潘敬文,沈基。

(二零一五年) : 澳門羅梁體育總會,謝廣漢,黃明祥,王遠遠,蘇楚雯,澳門花樣游泳隊。

(二零一六年) : 澳門武術總會,冼馬廖,劉惠洪。

(二零一七年) : 澳門龍獅代表隊,澳門空手道聯盟,小耶穌。

(二零一八年) : 尤俊賢,李禕,蘇瑞林,黃淑怡,許朗。

(二零一九年) : 梁忠靈。

授動單位的分佈

    資料顯示,從二零零一年至今年二零一九年的十九年中,先後有四十九位本澳體育界人士和六個體育單位獲頒授了體育功績勳章。在四十九位獲勳章的人士中,廿二位屬於各體育總會的正副會長或正副理事長;十二位屬於長期在總會或社團誠懇工作或默默耕耘的老體工;十五位屬於在國際賽事中獲得突出獎項的運動員或教練員。在六個獲獎實體中,三個屬於體育總會,一個體育社團和兩個單項代表隊。

    賈瑞和黃俊華兩位武術健將都不約而同地因為奪得亞運會金牌而榮獲銀蓮花榮譽勳章。

    許朗是唯一一位繼二零一一年獲頒體育功績勳章它後再次在二零一八年獲授體育功績勳章者。

    今年授勳的梁忠靈刷新了阮愛武在二零零六年獨得體育功績勳章的紀錄。

授勳設立用以表揚貢獻人士

澳門體育是健康進步的,澳門體育界是歡樂和諧的。「澳門體育功績勳章」的設立,用以表揚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方面有傑出表現的人士給予嘉許。授予勳章、獎章和獎狀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專屬權限,可在下列情況行使:由行政長官主動行使;由政府各司司長建議;由政府其他主要官員建議;由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建議。執筆到此,耳邊悠然記起,似乎有這麼的一段歌詞: 「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掛慮。既是同舟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放開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世相隨,無畏更無懼。同處海角天邊,攜手踏平崎嶇,我地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經典名句」。

「碩果枝頭再開花,秋冬樹上結枇杷。體壇凝聚真善美,年年歲歲惠千家」。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