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龍舟賽事如期舉行 為澳解禁作先行作試練

當國內宣告今個月底舉行人大政協兩會時,意味著距離抗疫成功又跨進一大步。現在已宣布六月的龍舟賽可以如期舉行,雖然牌頭不變,仍保留國際二字,但早就講到明,今次不會邀請外隊,那管是因為外國疫情未穩,未有航班,還是國內的亦未完全沒有疫症感染可能,一句到底,先要顧及大家的安全,再來當然希望不要影響大家發揮以及共慶節日的氣氛。   

賽事縮至兩日 一日舉辦親子嘉年華

今次賽事就因為減少外隊,以及加大力度限制參賽隊數,所以從過去辦三日縮至兩日,但多出來的一日仍會舉辦一個親子嘉年華,一方面當然是為節日及龍舟運動做宣傳,另一方面,既然學校都開始陸續復課,一眾與學生有關的活動其實亦可以有限制地逐漸展開,至少讓一眾被「困」多時的學生有機會與朋友見面,宣洩一下他們無窮無盡的活力。所以今次體育局可以是任重道遠,為澳門即將解禁作先行試練,一來要試探下眾的反應,二來試驗一下在有規範之下,澳門人是否仍可以維持現有的高度警戒心和公德心。當然餘下的便要看整體疫情發展及變化,這方面當要由衛生局的專家交出意見,如何逐步開放大家可以聚集及活動的指引。

系列活動意義大見證疫情漸消散

    教青局現在復課,首先教職員們都做過核酸測試,相對而言他們更為嚴格;體育局的活動則是開放給大眾,在現場探熱,申報健康碼及配戴口罩三項最基本的防禦措施之下,六月這系列活動意義相當重大,至少可以見證到澳門的疫情已然逐漸消散。  

 所以亦如社會文化司歐陽瑜稱,當局希望以後在許可的情況下,每個月推出一個國際的體育盛事。她點名大讚以往的馬拉松、大賽車、女排、龍舟賽等都做得非常好。現時正努力安排國際性的乒乓球賽,以及邀請歐洲球隊來澳進行足球賽,但當然要視乎疫情而定,不敢說一定成功,大家仍要拭目以待。

每月一盛事 橫琴拓空間

    再者亦將會舉辦更多活動讓市民參與,甚至有意未來通關便利化後,當局希望可以與橫琴拓展運動空間。這方面個人認為對澳門體壇是天大的好消息,比方說過去不少項目受到場地限制,雖然明知在內地可以有更大空間,至少可以保持訓練,但因為出入境問題,有些選手年紀偏細亦要考慮安全問題,令到北上訓練有難度,像足球、花式滑冰、排球、曲棍球等,若可以在橫琴開拓更多空間,相信亦是澳門體愛好者所喜聞樂見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