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緩全城展繽紛 健康凝聚好精神 口岸通關同一夢 運動歡騰萬眾心

「疫緩全城展繽紛,健康凝聚好精神。口岸通關同一夢,運動歡騰萬眾心。競技似曾星共舞,比賽常與月為鄰。激活體壇迎瑰麗,蓮荷綻放一家春」。

體育交流恢復在望

言猶在耳,好事成真。筆者在上期「漣漪空間」曾預言:「隨著公務、商務及特殊這三類人員的通關名額由每日一千增至三千,珠澳通關範圍擴大到大灣區廣東省九城市,而且十四日後可到省內其他城市活動。令人對不遠的未來珠澳恢復全面通關充滿絲絲憧憬。亦令體育界較樂觀地抱有期望:在不久的將來,國內能恢復澳門特區與大灣區、珠三角、廣東省等地區的體育交流、體育研討、體育互訪、體育旅遊」。「相信假以時日,包括身體接觸及對抗性強的體育項目,例如籃球、足球等項目的比賽亦將會激活復甦」

粵澳口岸不再實施隔離

未到一周,喜事成雙。「七月十五日」,這真是一個值得澳門市民和體育界高興的好日子。經粵澳兩地政府溝通協商決定,自上午六時起,對從粵澳口岸進入廣東省人員不再實行集中隔離十四天醫學觀察。換言之,澳門與廣東省及大灣區等地區的體育交流、體育研討、體育互訪、體育旅遊可以如常進行了

學界亦已恢復賽事

另外,教育暨青年局經聽取衛生局意見,以及與學校、各協辦單位進行溝通後,於「七月十五日」起恢復舉辦已進入半準決賽階段的高組別體育項目。換言之,包括身體接觸及對抗性強的籃球和足球在內的學界體育比賽,已進入重啟階段

好事成真,喜事成雙,值得鼓掌。

陸續「開禁」不同活動

隨著疫情緩和,澳門已沒有出現任何新冠案例發生,官方已陸續「開禁」不同類型的比賽和活動。現時本澳的體育場館基本重開,各運動隊亦已恢復訓練,而自由波地亦已向市民開放。澳門體育委員會本月十日在塔石體育館會議室舉行全體會議,議程介紹二零二零年下半年舉辦的多項大眾康體活動,包括七月舉辦「全澳殘疾人士運動日」、舉辦「大眾康體嘉年華及體能挑戰暨運動健身體驗日」,八月推出「暑期活動」、「盛夏沙灘康體樂及夏日競技嘉年華」,九月將舉行「全澳長者運動日」、「大眾行山樂」及「大眾單車遊」,十月擬舉辦「第四屆澳門全民運動會」和「競技障礙挑戰賽」等。下半年計劃舉辦的除了大眾康體活動及競賽之外,「國際籃球邀請賽」、「國際高爾夫球賽」、「第六十七屆國際格蘭披治大賽車」、「第三十九屆國際馬拉松」等都在籌備之中。

對外活動亦在組織中

另外,下半年澳門特區將組織體育代表團參與多個大型綜合運動會括十一月海南省三亞市舉行的「第六屆亞洲沙灘運動會」,此外,明年將組織參與「第六屆亞洲室內及武道運動會」、「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第十一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八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以及「第九屆亞洲冬季運動會」

                                                                                                                                                                                                   舉辦活動時不能掉以輕心

一切朝著向好方面發展。隨著珠海口岸開放通關,澳門將面臨更大的疫情防控壓力,需要強化外防輸入,內防傳播,須狠抓薄弱環節,完善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雖然現時疫情相對穩定,但舉辦體育活動及比賽不能掉以輕心,須認真做好各項安檢和安測工作,確保運動健康及平安。

「運動畢竟有感情,生活憧憬最安寧。口岸通關迎新客,花放微香戀舊瓶。勁運無須隨俗氣,縱橫原可伴歡聲。珍惜健康齊努力,再為蓮城頌溫馨」。                                           

------ ------      


標籤: